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联合国年采购额仅1%来自中国

2013年10月21日 07: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日前在全球公共采购论坛上指出,中国企业在国际采购、公共采购中所扮演的角色,与其“世界工厂”的地位不相符。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2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22.5万亿美元,而全球公共采购整体规模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由于公共采购的市场规模巨大,通常占一国GDP的10%至15%,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伟指出,联合国每年的采购额高达150亿美元,但仅有1%是从中国采购。在联合国的6000家供应商中,中国只有150家,仅占2.5%。

  “如果仔细研究产品的原产地就会发现,150亿美元中的20%都是中国制造,这意味着大量的中国制造是通过第三方供应国或其他渠道转入联合国采购系统,中国企业只赚到一些微薄的加工费,没有成为联合国的直接供应商。”他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