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国采购对接“中国制造”寻求商机

2013年07月11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最大规模的采购物流协会德国联邦采购与物流协会正在中国采购。这次协会将目标瞄准铸件、锻件、电机等工业品,预计采购规模将刷新其在华采购记录。

  与德国联邦采购与物流协会类似,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不少跨国零售商和采购集团仍把中国市场视为重要机遇,期待通过对接“中国制造”寻找新的商机。

  此间在江苏南京举行的第八届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除吸引沃尔玛、家乐福、欧尚等老牌跨国零售集团外,还吸引英国雅联普施(Boots)、美国蓝蛙餐饮等约70家国际采购商参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德国联邦采购与物流协会、等国外机构首次“组团”参会。多数参会企业和机构表态,在中国的采购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主动表示,目前其30亿元的非实物产品采购清单中,中国本土采购的只有2%;而在67亿元的食物采购清单中,在中国采购的只占千分之一,未来在华采购提升空间巨大。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以沃尔玛为例介绍,国际零售巨头在中国的经营多坚持本土采购,目前沃尔玛已与中国近2万家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销售产品中本地产品超过95%。

  “中国拥有巨大的劳务和消费市场,以及数量众多的制造企业,这些综合优势不断吸引跨国企业来到这里,也让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德国联邦采购与物流协会中国区总经理安东·必志对记者说。

  今年1至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从25%一路下滑至1%,但多数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看好。中国欧盟商会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新近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3》报告显示,欧洲企业继续服务于中国市场的意愿坚定,其中86%的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投资。

  这份集中了550多家在华欧洲企业意见的调查报告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市场依然是欧洲企业全球营收重要支柱。几乎半数的欧洲企业指出,中国占其全球收入10%以上,71%的企业对于未来增长前景依然保持乐观。

  五星电器C E O周猛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也为中国流通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创造机遇。他说,当前全球多个区域经济形势低迷,这既吸引大批跨国企业来华采购投资,也为中国企业将产品和业务推出国门提供机会。

  “有进军国际市场意愿的本土企业正好借此契机走向非洲欧洲市场,有些企业则以合理的价格引进国外品牌,双向交流的过程给国内外企业带来双赢。”周猛说。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现代流通业已成为各国整合经济资源、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多体现为营销渠道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