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卓翼科技回应巨额采购疑问 称是结算方式惹的“祸”

2013年07月05日 10:0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近期,《证券日报》相继报道了卓翼科技(002369.SZ)于2012年在采购SMT贴片机中,存在向“二道贩子”采购且其中可能多花3000多万元的疑问。

  7月4日,卓翼科技向记者正式回应了上述巨额采购中的疑问。卓翼科技表示,公司绕道松下向汇成科技采购SMT贴片机,原因是深圳松下不能接受卓翼科技要求的远期信用证的结算方式,而公司通过深圳松下的推荐下,向其代理商汇成科技采购贴片机。同时,卓翼科技也表示,公司2012年生产线配置采用的是“5+1”(或“6+1”)模式,公司在采购SMT贴片机的过程中不存在多花3000多万元的情况。

  绕道松下向汇成科技采购

  缘起支付方式存分歧

  6月22日,记者在《卓翼科技采购迷雾:1亿元扔给“二道贩子”?》一文中指出,卓翼科技募投项目于2012年中期便陆续进入扫尾阶段,而公司2012年预付了1亿元款项给注册于中国香港的汇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成科技),用于采购松下的SMT贴片机设备。汇成科技除了存在注册地与其所聘用的秘书公司“共处一室”的疑问外,甚至被松下北京方面人士称为“二道贩子”。

  7月4日,卓翼科技回应称,公司之所以选择汇成科技合作而没有直接与松下合作,其中另有原因。早在2010年,卓翼科技便与深圳松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到了2012年,卓翼科技决定采购松下的贴片机,而选择的支付方式为远期信用证。鉴于深圳松下不能接受卓翼科技要求的远期信用证的结算方式,公司通过深圳松下的推荐下,向其代理商汇成科技采购贴片机。

  为此,在深圳松下的促成下,卓翼科技与汇成科技签署了采购协议,而汇成科技在物流配送和海关清关方面都颇有优势,并且能够满足卓翼科技的付款方式、清关方面的时效要求,以及能够流畅地在清关完成后的第一时间将设备运抵工厂并安装定位。

  同时,卓翼科技也表示,公司虽然绕道松下向汇成科技采购贴片机,但设备均为原厂,售后服务也由松下直接负责。

  而针对汇成科技存在注册地与其所聘用的秘书公司“共处一室”的情况,卓翼科技则解释称,汇成科技的注册地址虽然在香港,但是其主要经营地点在深圳,办公室和展厅的面积大约有1000平米,加上培训中心、部品仓库之后,总面积约为2000平米,人员规模40多人。

  此外,卓翼科技声称,公司高管曾仅表示过汇成科技是松下的代理商,并没有表述过汇成科技是松下的全球代理商。

  生产线配置模式突变

  采购价格疑问或消除

  与此同时,卓翼科技生产线配置模式的“突变”,也可以令可能多花3000多万元的疑虑消除。

  6月29日,记者在《卓翼科技巨额采购再调查:多花了3000万元?》一文中指出,卓翼科技于2012年耗资1亿元采购松下的SMT贴片机设备,设备已于2012年完成验收,但其中或存在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

  对此,卓翼科技解释称,不同配置的设备,其价格之间不存在可比性。公司在IPO时购买的SMT贴片机主要是西门子品牌的,配置是“2+1”模式。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和产品精密度要求的不断提高,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生产需要,故而公司2012年采购松下的贴片机时,采用的是“5+1”(或“6+1”)模式(即:每条SMT生产线配5台或6台高速机和1台多功能机),从而不存在多花3000多万元的情况。

  (朱文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