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围绕大数据主题 三主线掘金汉得信息等3只潜力股

大数据产业链上的生财之道
2013年10月1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场热点不断围绕大数据展开,从网游、手游的精准营销,到网络安全、网络金融,再到智慧城市,背后都有大数据的身影,大数据已经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一条重要主线。数据显示,45只大数据概念股年内平均涨幅超100%,东方财富则以年内涨幅343.9%位列大数据概念股涨幅榜首位,巨大的赚钱效应感召着A股市场中的众多投资者。

  今日本版从大数据产业链的角度就上下游企业商业价值发掘采访了业内人士,同时,从大数据概念股的年内涨幅、机构评级和业绩成长性等三条主线分别寻找出相关股票进行细致解读,以飨读者。

  大数据概念股年内平均涨102.6%

  东方财富飙升343.9%高居榜首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今年以来,A股市市场呈现明显的震荡走势,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年内整体下跌3.35%。尽管如此,盘中机会依然十分丰富,特别是以东方财富、网宿科技、浪潮信息为代表的大数据概念股年内涨幅居前,成为年内市场最大的主题投资之一。

  实际上,A股市场狂掀大数据浪潮,主要是受到外围市场的传导和提振。今年5月份,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Tableau及大数据营销公司Marketo登陆美国股市后,得到了资金的疯狂追逐,上市首日引来疯狂买盘,股价出现了大幅飙升。

  据了解,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机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美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指出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增长50%,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数据都是最近几年才产生的,这些海量信息数据称为大数据。随着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围绕海量信息数据的商业价值利用,大数据概念已逐渐成资金追捧对象。

  美国股市中资金对大数据概念的疯狂热炒很快传播到了A股市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5只大数据概念股,年内表现全部飘红,整体平均涨幅高达102.60%。其中,17只概念股年内涨幅超100%,占比37.78%。其中,东方财富以343.9%的涨幅高居榜首,网宿科技大涨327.75%列次席,浪潮信息、鹏博士等个股涨幅均逾200%。

  东方财富是我国网络财经信息平台综合运营商,通过提供资讯信息,满足广大互联网用户对于财经资讯和金融信息的需求。凭借着网站平台,形成了核心竞争实力。依靠公司具有的核心流量价值,通过商业化开发运作,经济价值逐渐显现,互联网广告服务和付费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历时5年研发而成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超级终端“Choice资讯”已经正式问世,这标志着东方财富网正式进军金融数据服务市场。

  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发展以及公司基金销售业务的不断增长,金融电子商务业务的收入和占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有望在未来几年中成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公司已完成“门户网站+社区+数据终端”的布局,从传统的财经媒介发展到一体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公司不断推陈出新,推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产品。

  整体来看,公司凭借流量平台、专业度和提前数年的战略布局形成的先发优势,面对传统金融服务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依然有实力抢得不俗市场份额。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增长迅速,有望推动业绩快速好转;同时积极准备进入第三方理财市场,与第三方基金销售一起将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空间。

  从业绩方面来看,尽管公司于10月12日发布预亏公告称,预计2013年1-9月净利润亏损2200万元至2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625.46万元),但二季度净利润亏损187.5万元,相对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485万元,环比亏损幅度在明显收窄,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因此,兴业证券判断,公司将在2014年迎来业绩拐点,源于基金代销业务与恢复增长的广告和金融数据一起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三驾马车。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是0.03元、0.33元和0.53元,基金代销业务将推动业绩和估值共同提升,公司未来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汉得信息获13家机构推荐

  估值偏低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目前在交易状态中的大数据概念股中,汉得信息最受机构投资者关注,这家研发和生产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和网络产品的大数据公司,在近180日内共获得13家券商机构推荐,其中9家给予“买入”评级,4家给予“增持”评级。

  汉得信息在大数据概念股中,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股价涨幅为53.34%,最新价为17.07元,其最新的动态市盈率(中报)35.97倍,在所有大数据概念股中属于估值偏低的潜力股。

  公司主营业务由五部分组成:1. 高端ERP实施服务,主要是为以SAP和Oracle为代表的大型ERP软件及自主开发的MAS/ERP软件提供实施服务,主要体现为客户提供业务流程咨询、梳理、软件部署实施、二次开发、上线、调试、培训等服务。2.ERP软件外包服务,主要是针对日本市场的ERP软件二次开发技术外包服务,业务涵盖财务、制造、供应链、人力资源等企业应用领域。3.客户支持服务,包括两大来源:一是来源于在ERP实施服务完成后,公司与客户另行签订的运行维护合同,为客户提供后续的支持服务;二是来源于公司的客户支持服务中心。4.ERP软件销售。5.BPO服务,全资子公司上海夏尔软件提供的扫描加工服务外包是BPO的一种主要业务形式,是指由扫描加工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档案资料的信息化处理。

  为进一步扩大公司ERP项目,汉得信息设立合资公司汉得融晶,占有51%的股份,预计合资公司未来4年年均净利润为569.65万元,项目投资净利润率为19.24%。

  业绩方面,汉得信息近三年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为:2011年54.34%、2012年31.68%、2013年25.41%。同时, 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0000万元至10500万元(去年同期为8255.2万元),同比增长21%至27%,营业总收入为61000万元至62000万元(去年同期为49393.4万元),同比增长23%至26%。业绩变动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通过市场营销进行业务拓展,并注重交付能力的提升,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大,主营业务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同时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100万元,主要为注册地区财政扶持资金,较去年同期983万元略有上升。

  国内ERP实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受益于上游公司提速发展。日信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了公司的这一特点。从各地区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华北地区客户开拓效果显著。华北区域上半年业务收入大增88%,占比已超过原来较有优势的华南区域,这说明公司对于华北地区的市场营销取得较好的成效,该地区大客户的成功开拓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除了在新区域收到成效之外,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公司通过二十年的ERP服务积累了1000家大型客户,大型客户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业务往来是供应链核心数据。

  公司业绩持续成长,竞争优势明显,日信证券给予公司股票“推荐”评级。相对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汉得信息竞争优势明显,能够部分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89元和1.19元,给予“推荐”评级。

  部分大数据概念股年内行情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最新收盘价(元) 年内涨幅 2013年中报 2012年中报净利润增幅 2011年中报净利润增幅 180天内评级增持家数 180天内评级买入家数

   ( %) 净利润 ( %) ( %)

   增幅( %)

  300059.SZ 东方财富 20.73 343.85 -139.26 -27.60 56.24 6 1

  300017.SZ 网宿科技 71.85 327.75 57.25 78.70 32.44 8 8

  000977.SZ 浪潮信息 50.80 259.84 7.69 -47.69 4626.51 1 2

  600804.SH 鹏博士 18.49 211.49 86.88 5.22 6.87 4 5

  002368.SZ 太极股份 43.29 187.77 4.10 21.17 43.94 0 5

  300074.SZ 华平股份 31.25 162.06 133.49 26.15 287.93 0 9

  000503.SZ 海虹控股 24.71 160.65 -30.18 -46.75 555.92 1 0

  000938.SZ 紫光股份 25.20 140.63 43.18 47.37 23.30 1 2

  300182.SZ 捷成股份 42.00 138.93 8.03 31.37 54.64 5 12

  601519.SH 大智慧 8.02 135.39 -164.19 -197.23 -25.45 1 0

  002410.SZ 广联达 29.50 128.40 91.68 -22.28 81.83 4 7

  600845.SH 宝信软件 29.96 118.33 6.28 7.47 4.96 1 0

  002153.SZ 石基信息 46.61 115.56 4.80 3.11 30.99 2 3

  002065.SZ 东华软件 29.88 114.63 35.80 31.49 31.81 6 10

  300047.SZ 天源迪科 11.66 102.85 -46.90 23.21 5.03 0 4

  300166.SZ 东方国信 23.80 94.88 10.38 9.44 34.56 1 4

  300033.SZ 同花顺 26.37 93.94 -43.02 -44.53 -19.40 1 0

  002268.SZ 卫士通 18.74 92.71 -61.34 -136.17 1024.42 0 0

  300212.SZ 易华录 28.90 90.17 21.48 53.10 123.31 5 6

  002236.SZ 大华股份 43.89 89.82 71.05 75.17 64.32 8 7

  300053.SZ 欧比特 11.31 88.57 -2.65 32.05 -0.60 2 0

  002439.SZ 启明星辰 26.50 80.57 -48.07 -18.03 -16.33 5 2

  300010.SZ 立思辰 10.82 80.33 -36.03 -55.94 30.18 2 1

  300170.SZ 汉得信息 17.07 53.34 25.41 31.68 54.34 4 9

  9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速超20% 华平股份遥遥领先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在中国A股市场上,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思路,绝不过时。在各界纷纷摸索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之道的背景下,从过往业绩来分析大数据概念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寻找中长线大牛股的思路,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从45家大数据概念类上市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来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28家,占比62.2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有6家,它们分别为:华平股份(133.49%)、广联达(91.68%)、鹏博士(86.88%)、大华股份(71.05%)、久其软件(58.84%)和网宿科技(57.25%)。

  短期的业绩大增未必能说明一个上市公司真正的价值,综合近三年以来的业绩增幅,或许能找到真正高增长的大数据概念类龙头公司。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2012年和2011年近三年中期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超20%的公司就有9家,它们分别为:华平股份、易华录、大华股份、汉得信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网宿科技、东华软件、紫光股份。其中华平股份业绩遥遥领先,近三年中期业绩平均增长率为149.19%。其它8家公司近三年中期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大华股份(70.18%)、易华录(65.97%)、网宿科技(56.13%)、科大讯飞(40.66%)、海康威视(38.18%)、紫光股份(37.95%)、汉得信息(37.15%)、东华软件(33.03%)。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业绩迅猛增长的华平股份,公司主要从事基于IP网络的多媒体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始终致力视音频通信产品研发。

  众所周知,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等公共领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华平股份近两年连续中标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奠定了公司龙头地位。2012年12月份,公司1.4亿元中标铜仁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项目,项目金额约占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94.66%。2013年2月份,公司12156万元中标黔西南州两县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项目(BOT模式)。

  从智慧城市发展空间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有90个智慧城市试点,总体规模约3000亿元左右,其中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市场约有1200亿元,市场空间大,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公司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及经验,对应的产品包括应急指挥系统、视频智能分析、监控系统、DVR/NVR等,公司正在积极跟进几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业务增长主要来自视频会议业务增长及综合图像管理平台销售增长,其中视频会议业务增长17.65%,综合图像管理平台业务增长140.2%。而这两项业务与大数据云存储技术发展密不可分。公司综合图像管理平台在重大火灾、雅安地震求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该业务增长更迅速,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84.28%,其中8226.49万元来自于某部队客户的持续采购图像综合集成系统,预计未来仍有较大份额的收入来自于该部队客户。

  10月9日,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320万元至16605万元,同比增长72%至75%;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681万元至6222万元,同比增长110%至130%;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来自于相关大客户的收入确认,2013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收入约为230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数约为198万元。

  与公司发展前景良好、业绩稳健相吻合的是其不错的二级市场表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62.40%,累计换手率也是高达806.24%。

  ■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

  袁伟 韩坪良

  从走在大数据发展前沿的互联网新兴行业,到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保健、电力、通信等传统行业,大数据浪潮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国内外各行各业带来诸多的变革动力和巨大价值。

  据研究企业MarketsandMarkets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在未来五年内迎来高达26%的年复合增长率——从今年的148.7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3.4亿美元。全球各大公司、企业和研究机构对大数据商业模式进行了广泛地探索和尝试,虽然仍旧有许多模式尚不明朗,但是也逐渐形成了一些成熟的商业模式。

  两种存储模式为主

  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网页、每一张图片、每一封邮件,通信行业每一条短消息、每一通电话,电力行业每一户用电数据等等,这些足迹都以“数据”的形式被记录下来,并以几何量级的速度增长。这就是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最直观的冲击。

  正因为数据量之大,数据多为非结构化,现有的诸多存储介质和系统极大地限制着大数据的挖掘和发展。为更好地解决大数据存储问题,国内外各大企业和研究机构做了许许多多的尝试和努力,并不断摸索其商业化前景,目前形成了如下两种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

  可扩展的存储解决方案。该存储解决方案可帮助政府、企业对存储的内容进行分类和确定优先级,高效安全地存储到适当存储介质中。而以存储区域网络(SAN)、统一存储、文件整合/网络连接存储(NAS)的传统存储解决方案,无法提供和扩展处理大数据所需要的灵活性。而以Intel、Oracle、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的适用于大、中小企业级的全系存储解决方案,通过标准化IT基础架构、自动化流程和高扩展性,来满足大数据多种应用需求。

  云存储。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其结构模型一般由存储层、基础管理、应用接口和访问层四层组成。通过易于使用的API,方便用户将各种数据放到云存储里面,然后像使用水电一样按用量进行收费。用户不用关心数据的存储介质、网络状况以及安全性的管理,只需按需向提供方购买空间。包括国外的亚马逊、微软,国内的网易、盛大等公司都提供非常成熟的云存储服务。

  源数据价值水涨船高

  在红红火火的大数据时代,随着数据的累积,数据本身的价值也在不断升值,这种情况很好地反应了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例如有一种罕见的疾病,得病率为十万分之一,如果从小样本数据来看非常罕见,但是扩大到全世界70亿人,那么数量就非常庞大。以前技术落后,不能将该病情数字化集中研究,所以很难攻克。但是,我们现在把各种各样的数据案例搜集起来统一分析,我们很快就能攻克很多以前想象不到的科学难题。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正是由于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到很多看不见的价值,源数据本身的价值也水涨船高。一些掌握海量有效数据的公司和企业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商业路径:对源数据直接或者经过简单封装销售。在互联网领域,以Facebook、twitter、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站拥有大量的用户和用户关系数据,这些网站正尝试以各种方式对该源数据进行商业化销售,Google、Yahoo!、百度等搜索公司拥有大量的搜索轨迹数据以及网页数据,他们可以通过简单API提供给第三方并从中盈利;在传统行业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拥有大量的底层用户资料,可以通过简单地去隐私化,然后进行销售盈利。

  各大公司或者企业通过提供海量数据服务来支撑公司发展,同时以免费的服务补偿用户,这种成熟的商业模式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但是对于任何用户数据的买卖,还需处理好用户隐私信息,通过去隐私化方式,来保护好用户隐私。

  预测是增值服务的核心

  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所衍生出来的增值服务,是大数据领域最具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大数据增值服务的核心是什么?预测!大数据引发了商业分析模式转变,从过去的样本模式到现在的全数据模式,从过去的小概率到现在的大概率,从而能够得到比以前更准确的预测。目前形成了如下几种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

  个性化的精准营销。一提起“垃圾短信”,大家都很厌烦,这是因为本来在营销方看来是有价值的、“对”的信息,发到了“错”的用户手里。通过对用户的大量的行为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深度挖掘之后,能够实现给“对”的用户发送“对”的信息。比如大型商场可以对会员的购买记录进行深度分析,发掘用户和品牌之间的关联。然后,当某个品牌的忠实用户收到该品牌打折促销的短信之后,一定不是厌烦,而是欣喜。如优捷信达、中科嘉速等拥有强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公司在数据挖掘、精准广告分析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企业经营的决策指导。针对大量的用户数据,运用成熟的数据挖掘技术,分析得到企业运营的各种趋势,从而给企业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例如,汽车销售公司,可以通过对网络上用户的大量评论进行分析,得到用户最关心和最不满意的功能,然后对自己的下一代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总体来说,从宏观层面来看,大数据是我们未来社会的新能源;从企业微观层面来看,大数据分析和运用能力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