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两条主线分享投资盛宴

2013年07月22日 10:06   来源:西安晚报   刘宁

  

  “股民当前需明确三点:第一,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结束,机械、水泥、建材、钢铁等行业前景可想而知;二,金融改革势在必行,那么金融行业创新势必引发活跃;三,经济结构调整对服务业的深远拉动,网络、传媒、消费、物流等市场热点皆源于此。”知名市场人士玉名的上述“三段论”分析,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他在最新的博文中公开高调指出,眼下结构性分化所带来的“牛股与熊股并存”行情中,股民不管喜好与否,都应紧盯以新技术、新型消费为代表的创业板个股机会,而关注创业板的核心就是“紧抓互联网概念”。

  经过近期市场一次次的多空转换洗礼,对于“大互联网概念股”的强悍表现,相信每一位投资者都有深刻印象。与2000年时流于形式的“上市公司触网潮”相比,资本市场此次掀起的“互联网热”显然更加切实且直接呈现出了曼妙“钱景”。在市场资金面总体偏紧的宏观背景中,有限的存量、增量资金最好的流向显然是身处创业、中小板的互联网等绩优题材股。

  在此,我们对近期场内最为炙热的“互联网金融”与“移动支付”两大概念股主线进行梳理分析,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建议投资者在我们的投资逻辑下,悉心寻找具备业绩支撑的投资标的。

  主线一

  互联网金融个股“涨不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走热,在该模式下的互联网个股成为二级市场上资金抢筹的目标。上周五,虽然两市主板股指爆出急跌,但互联网金融相关概念股却仍傲然逆风飘扬。

  因其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推广互联网电视盒子,且在7月下旬就将发布相关产品,华数传媒拉出了连续第二个涨停板。由此再度掀起的互联网金融狂潮中,龙头股同花顺、上海钢联等强势封上涨停,东方财富、生意宝、中青宝皆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终盘亦获得较大涨幅。

  “‘现金宝’、‘余额宝’、‘活期宝’等等产品在市面上的出现,说明了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正爆发出巨大能量,同时也显示出用户对于互联网金融存在着巨大的需求。互联网概念股的逆市持续大涨,则清晰展现了当前场内资金的流向趋势。”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先文指出,余额宝只用了18天时间,就让合作伙伴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成为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这种史无前例的增速令整个市场为之震惊并展开了思索。“‘余额宝’、‘活期宝’、‘现金宝’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他乐观地预判。

  从资本市场更长期间的表现来看,已经证实参与余额宝产品改造升级的金证股份,股价从6月14日开始一路飙升,当日开盘的9.36元最高已摸至16.59元,上周五收盘价15.57元。而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也宣布推出“活期宝”来分食这一潜力巨大的蛋糕。东方财富股价从6月26日起也随之一路攀升,该股当日开盘10.35元,上周五收报17.98元。向后展望,不少业内人士仍非常看好余额宝的发展前景,认为有千亿级别的成长空间。从替代性产品规模与支付宝平台渗透深度两个维度出发,海通证券分析师甚至乐观预判“余额宝中短期的增长空间大约在2000亿~3000亿元。”

  在具体子行业选择上,国金证券研究员陈建刚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中,金融类企业仍是绝对主导方,互联网会抢占部分市场份额,进而迫使金融企业加大网络方面的投入或收购,但不足以到分庭抗礼的程度。因此,他表示更看好移动支付、网络证券和基金代销。由此,这便引出了我们要细述的第二条投资主线——移动支付概念股。

  主线二

  移动互联概念空间宽广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27家公司获得第六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中还包括艾登瑞德(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索迪斯万通服务有限公司等具有外资背景的公司。这是外资首次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随着第三方支付队伍的扩张,国内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发展将加速。

  “互联网金融”更是成为业内人士近期热烈讨论的名词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支付方式以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最快。而资本市场也走出了合辙同拍的实际市况,7月以来,与移动支付相关的个股表现强势。

  “互联网金融分为传统金融业务在线化、基于互联网的新金融形式和基于电子商务、广告等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三种形态,发展较为迅速且具有代表性的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网络证券;及网络贷款、基金网销和保险网销等细分子类。”陈建刚进一步指出,移动支付作为个人网银的主要入口,将加速我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的发展,相关支付方案提供方及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网络证券牌照的准入会促使纯粹网络证券经纪公司大量涌现,如专业财经资讯类网站平台、金融信息和证券软件提供商、依托综合门户起家和后台系统提供商;基金网销将带动网上基金超市的盛行及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占比快速提升,形成高度专业分工的基金销售体系,财经资讯类网站企业转型的东方财富受益较大。

  与此同时,“行业井喷+溢价并购”的波波悸动,也被视为“撑起移动互联市梦率”的重要因素。目前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2012年其市场规模为767.5亿元,同比增长96.2%;预计到2014年,这一数字将骤增至1940.7亿元。这令诸多互联网巨头包括上市公司纷纷以高溢价大力并购移动应用公司以图抢占高地。7月16日,百度拟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网络股权的消息惊动业界。该并购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元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这或许有望将国内移动互联网个股的并购推向又一个高潮。

  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是,此次收购也令A股市场闻风而动,百度进军移动互联网业务点燃了相关个股的表现。顺网科技17日拉出3个交易日内的第二个涨停;恒信移动快速封死涨停板,A股市场最为正宗的“91概念股”天音控股,亦走出了一波强力行情。向后展望,百度并购91所引发的“万倍并购溢价”的美妙现实,或许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市场各个角落中继续发酵,成为支撑、提振A股市场移动互联网板块估值的重要推手。具体来看,分析人士提示可特别关注具有“入口级”应用概念的个股,具体包括:智能语音入口科大讯飞、移动社交入口朗玛信息、移动视频入口乐视网等;此外,A股中消费能力最强的互联网用户公司顺网科技、唯一占有移动互联入口的天音控股都有望面临新一轮的价值发现和价值重估。拓维信息、华胜天成、浙大网新、信雅达、石基信息等相关公司也有望从中受益。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说故事”与实际企业产生业绩拐点甚至保持稳定、高速增长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产业链中任意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当前二级市场上,话题效应大于业绩贡献,想象预期胜于行业实际的合理估值,短期应注意该类公司股价高位回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