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摘帽仅半年再亏逾7000万 南纺股份频卖资产“过冬”

2013年10月17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刚摘帽仅半年,为了扭亏,南纺股份不惜再度卖资产保壳。

  然而,时至今日,主营业务不给力的南纺股份再次于今年上半年报亏,而公司为了扭亏不得不求助于控股股东的援手,其以4.34亿元的价格买下曾两度流拍的南泰国展51%的股权。有分析认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不佳,只能靠变卖资产保壳。

  卖资产保壳

  自2011年南纺股份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单晓钟,原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杰及原副总经理刘盛宁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后,公司对2010年及以前年度部分损益项目及与其相关的资产、负债科目追溯调整,导致公司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也因此于2012年5月3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从而变成“*ST南纺”。

  2011年“高管窝案”的爆发直接揭露出南纺股份的财务黑洞,也同时将公司推进退市的危机之中。一旦公司2012年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为了实现2012年扭亏保壳,南纺股份忍痛转卖多项资产。公司不但终止与江苏嘉华合作开发项目“东湖花园住宅小区”,并分得该项目收益补偿款9500万元。同时,公司还处置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东湖路8247.82 平方米房产,拟获得5150万元现金。

  通过不断的变卖资产,南纺股份获得大笔“意外收入”。公司在去年获得2.07亿元投资收益得以实现扭亏。而公司也因此于2013年5月份摘帽,正式更名为南纺股份。

  不过,虽然南纺股份于2012年实现了扭亏,但从公司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仍然亏损9114万元来看,公司的经营状况其实并未实现根本好转。  

  脱帽仅半年再度面临巨亏

  值得注意的是,南纺股份虽然2012年实现扭亏而于今年摘帽,但实际上,公司2013年的业绩表现依旧不理想。

  据南纺股份2013年披露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亏4469.95万元;而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更是扩大至7014.6万元。

  南纺股份解释亏损原因称“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联营公司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期亏损大幅加大,影响公司投资收益-5504.88万元所致”。

  公告显示,联营公司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2.63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200%以上。但奇怪的是,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还实现了4.29亿元的净利润,谁成想,仅半年的时间,该公司的净利润竟然减少了近7亿元。

  不仅如此,南纺股份的亏损还与其过亿元的财务费用有关系。记者发现,过亿元的财务费用主要包括有1.15亿元的利息支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高达9.56亿元;应付票据为4.31亿元;应付账款为5.4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来,南纺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从2010年至201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2.39%、95%、91.48%。直至2013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再次涨至94.02%。

  记者发现,公司亏损的原因与主营业务不给力也有一定关系。据公司中报显示,公司进出口销售和国内销售这两大主营业务皆是微利经营。其中,进出口销售业务2013年上半年毛利率仅为2.9%,比上年减少0.92%;而国内销售业务2013年上半年毛利率最低,仅仅达到1.22%,比上年减少0.45%。

  有分析认为,南纺股份基本面主要是纺织外贸,这两块现在肯定是不好。此外,还有几个比较大的问题拖累了公司业绩:一是南泰国展,投了很多钱,但不赚钱;二是应收账款很多,无法回收的可能性很大;三是因为老国企,职工的养老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负担。

  三卖南泰国展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退市危机,南纺股份再次出售资产试图扭亏。

  据南纺股份8月12日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显示,南纺股份拟向大股东商旅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南泰国展51%股权,受让价格为4.34亿元。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南纺股份便一直在拍卖南京南泰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的股权。但两次拍卖最后都遭流拍。此前,南泰国展100%的股权曾先后以9.1亿元和8.5亿元的价格进行挂牌拍卖,但最后皆遭流拍。

  之后,南纺股份决定对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进行调整。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商贸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旅集团)也由于自身资金实力有限,无法承接南泰国展全部股权,从而最后决定仅购买51%的股权。

  从公司2012年年报可见,南泰国展注册资本为5.07亿元,总资产为6.97亿元,净资产为6.38亿元,净利润为42.44万元。但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竟然亏损599.3万元。不得不说,商旅集团这次接手南泰国展的股权是笔赔本的买卖。

  有分析认为,公司此次资产出售如果能够成功的话,公司今年的业绩有可能实现盈利。但值得担忧的是,公司一再靠卖资产盈利的行为并不可取。这种一次性收益难以体现公司未来持续经营的能力。

  事实上,在南纺股份公布出售南泰国展股权公告前,还曾公告转让兰尚时装100%股权的议案。鉴于2010年至2012年,兰尚时装净利润分别为-292.20万元、-419.13万元和-86.72万元,公司拟以420万元处置兰尚时装100%股权。

  编者按:临近年底,又到ST公司保壳大战时。资金追捧ST垃圾股,无疑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也背离设立资本市场的初衷。2012年曾经保壳成功的上市公司是否真的走向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呢?调查发现,部分刚刚摘帽的上市公司仍然深陷亏损的“泥沼”无法自拔,不得不继续以抛售资产等方式生存,这样保壳的代价是否值得?(证券日报 矫 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