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婚变撼动股价 财经原本不八卦

2013年10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渐渐地,由于涉及到的股权变更,上市公司高管层的离婚案也成为财经媒体报道的范围了,而且,这类新闻由于更有可读性和能够满足读者的猎奇心理而比一般财经新闻更受关注,并直接挂钩股价波动。

  这不,《天价离婚再上演 神州泰岳实控人前妻分走14亿》不仅将事件做了详细报道,还计算了一下,按照每股大约34元人民币计,神州泰岳实控人前妻安梅所分割股权4226.32万股,市值将超过14亿元,并称“市场给此番离婚冠以创业板‘最贵离婚’的头衔”。不过,昨日该股大幅下跌,股价报收于32.00元,以此最新市价计算,安梅所分割股权市值已经不足14亿元了,但似乎仍难动摇“创业板最贵离婚”这一殊荣。

  按照神州泰岳公告,安梅承诺其依据执行和解协议所取得的股票在王宁任职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管期间,每年可减持份额为其所持股份余额的25%。这或许是可以解释该股大跌的一个理由,难怪有股民感叹:“这就相当于神州泰岳每年都会面对一颗1056.58万股的定时炸弹,对股价无疑形成压力”。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资本市场至少发生了14起高管离婚案件,无论是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还是土豆网CEO王微,上市公司高管们的离婚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隐私”变为了公众事件。上市公司高管婚变在涉及背后金额庞大的财产分割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股东位次的重新排座,并直接影响股价变动。

  尤其是万科A董事长王石的婚变,这位经历十分励志的财经风云人物,不论是以负责任的企业家身份做带头大哥不当地王,还是以无畏的勇士身份征服一座座山峰,一直以来留给公众的都是永立潮头的正面形象,但由于该婚变涉及的第三者跨界来自娱乐圈,使得这一意外事件及各路后续追踪报道几乎包揽了当时的财经版与娱乐版头条,引来业内外更多层面的思辨。万科A股价也一度下探至8.08元,被认为是王石“离婚效应”的体现。

  其实,感情的事,局外人似乎永远无法评判,但是,由于上市公司高管的公众身份,更由于其中牵涉到太多金额,太多人的利益而使得他们的感情纠葛格外耀眼。不过,作为记者,首先是公正客观地反映事实真相,尤其是财经记者,如何把握专业与八卦的尺度当是写作时需要揣度的,作为读者,尤其是投资者,还应冷静理智客观对待这些信息对自己投资决策的影响,大可不必因此偏离价值判断标准。此外,个人认为,当我们阅读这些文字时,更要心存感激,是他们牺牲了原本属于自己的隐私,使枯燥的财经文字增添了那么一点乐子。(证券日报 一 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