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买地被骗6000万 其股价昨日不跌反涨

2013年09月26日 10:15   来源:深圳商报   吴玉函

  湘鄂情近日恰逢多事之秋,公司昨日公告称因购买被法院查封十余次的土地被骗走6000万元,这令本已糟糕的业绩“雪上加霜”。不过,昨日二级市场上,湘鄂情股价低开后小幅震荡,午盘后强劲翻红,一度暴涨逾9%,终盘收涨3.10%,报4.65元。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湘鄂情的72号项目有诸多蹊跷,公司本身有重大过失。

  合作方已经有诸多问题

  昨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受郭某某、石某某委托湖北民本律师事务所发来的关于武汉台北路72号项目的《律师函》,两股东称,武汉市拉斯维加娱乐有限公司(下称拉斯维加)与湘鄂情的合作项目仅是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刘志波隐瞒股东擅自作出的个人行为,他们对该项目不知情、不同意、更不认可,也不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即2011年1月,湘鄂情全资子公司湖北湘鄂情与拉斯维加、自然人徐莉签订资产转让及项目合作协议,湖北湘鄂情出资1.29亿元购买后两者拥有的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路72号A、B两块土地50%的土地使用权。公司当月即支付了6000万的合作款。并且,湘鄂情还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湖北湘鄂情以5100万元购买两块土地20%的使用权及全部附属资产。交易完成后,湘鄂情的权益比例升至70%。

  湘鄂情在公告中解释说,原来是刘志波、徐莉谎称他们拥有拉斯维加公司100%的股权,而实际只有5%的股权;同时,刘志波、徐莉还对公司隐瞒其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十余次的真相,借合作经营之名骗取公司巨额财产6000万,并将湘鄂情支付的合作款项挪作他用。

  公司被骗6000万元的确很不走运,但是市场人士也不免怀疑,湘鄂情在交易前就没有做基本的尽职调查吗?公司难道真的是现在才知道上当了吗?记者昨日致电湘鄂情证券部,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湘鄂情是否知晓拉斯维加存在的股权纠纷尚不可知,但事实上,早在2010年8月,多家武汉当地媒体就已经报道了拉斯维加存在股权非法转让一事。报道显示,自然人刘志波、徐莉将拉斯维加股东石某某45%、22.5万元的股权非法转让给刘志波,股东郭某某50%、25万元的股权非法转让给徐莉。而湘鄂情正是和刘志波、徐莉签署的土地转让协议。另外,根据武汉市工商局的资料发现,拉斯维加注册资本仅50万元,经营范围是KTV歌舞厅,公司最后一次年检是2012年9月14日,但经营状态却显示查无下落。

  律师称公司存在过失

  根据公告,湘鄂情有两项后续安排。其一,湘鄂情将根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的结果,继续保持与拉斯维加公司及其股东的沟通协调,促成台北路项目继续履行。其二,刘志波、徐莉谎称他们拥有拉斯维加公司100%的股权,而实际只有5%的股权;同时,刘志波、徐莉还隐瞒其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十余次的真相,借合作经营之名骗取了湘鄂情巨额财产6000万,并将湘鄂情支付的合作款项挪作他用,其行为已经涉嫌欺诈,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此,上海东方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表面上看,湘鄂情购买土地被交易对方欺诈6000万的事情是犯了非常低级的错误,公司方面本身存在重大过失,其在交易之前没有做好基本的调查,至少查阅工商局资料就可以知道交易公司的股权信息。

  也有投行人士指出,该笔交易的金额不小,但居然没有披露正式的资产评估报告,“如果当初有中介机构的介入,应该可以避免这些风险。”

  不过,湘鄂情可能早已意识到该项目存在问题,在湘鄂情签订资产转让及项目合作协议书后三个月,即2011年4月份,湘鄂情就突然宣布要退出该投资项目,转让给丙方北京和泓置地有限公司。而北京和泓置地最终还是放弃受让湘鄂情的72号项目,湘鄂情至今未对外公开说明原因。

  吴立骏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追究交易对方的法律责任,但是目前看来,公司收回被骗款项的可能性很小,6000万元等于打了水漂。他认为,负责该项目的公司高管应承担主要责任。

  而湘鄂情也在公告中坦承项目存在不确定性等,有可能发生损失。湘鄂情表示,尽力促成台北路项目继续履行,但是如果台北路项目相关协议无法正常履行,公司能否全额收回项目合作款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将根据实际情况计提坏账准备并以会计师审计为准。这样一来,以上的6000万元或将再度令公司三季度的业绩“雪上加霜”。在半年报中,湘鄂情已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的幅度有可能在2.2亿元与2.8亿元之间。

  公司股价昨一度暴涨逾9%

  不过,虽然湘鄂情近期诸事不顺,先是业绩现巨亏,后又被迫关掉部分门店,如今又被骗6000万,但是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却不含糊,其股价从7月初的2.9元低点涨至4.94元的近期高点,涨幅高达70.34%。而昨日湘鄂情股价也在早盘小跌后,午盘一度暴涨逾9%。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湘鄂情可能在向房地产转型,但由于对房地产业务不甚了解,被骗6000万也算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表示,近期媒体对该股有诸多报道,公司业绩不怎么好,但是股价表现不俗,可能是一些包括私募、大户之类的游资在关注该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