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通胀超预期 机构扫货蓝筹或掀波澜

2013年10月15日 07:56    来源: 广州日报    

数据通胀超预期 蓝筹股大宗交易频繁

  国家统计局和汇丰近期公布的9月PMI指数继续双双回升,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周一A股两市以横盘震荡为主,在避险情绪的驱使下,高铁建设、酿酒、商业连锁板块均出现了大资金回补现象。多种迹象表明,市场资金已有从中小、创业板向主板转移的趋势。 

  周一,大盘早盘延续了上周的涨势,尾盘拉升,走势喜人。创业板回升,维持高位盘整态势。受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将加码的消息影响,金融、地产表现疲软,拖累大盘。早盘交投较活跃,尾市偏平淡。

  9月通胀数据昨日公布,CPI同比增速为3.1%,略超2.9%的市场一致预期。受此影响,昨天农业、餐饮旅游等通胀概念股表现良好,但与此同时,房地产、银行等利率敏感型行业则出现下跌。分析人士指出,通胀水平超预期意味着短期市场的宏观基本面开始向不利方面转变。一是通胀预期有可能伴随9月数据的出炉而继续提升,并引发货币政策从紧的担忧;二是9月下旬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出现停滞迹象,旺季不旺也令市场开始质疑。上述两方面因素叠加,至少在短期营造不利的股市宏观环境。

  指数反弹

  新高蓝筹股要发力

  仔细分析,今年9月上旬大盘蓝筹股出现绝地反弹,一是因为经济增长呈现企稳态势,二是自贸区、土地流转、优先股等热点话题的炒作给了市场刺激。因此,大盘要挑战上证指数反弹新高,非大盘蓝筹股发力不可。 记者杨欣

  撤出小市值个股 进入二三线蓝筹群体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资金已有从中小、创业板向主板转移的趋势。其中,上周开始,中青宝、华谊兄弟、北纬通信等一大批龙头品种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资金撤离迹象。从昨天上午市场资金的运行趋势可以看出,高铁建设、酿酒、商业连锁板块均出现了大资金回补现象,在避险情绪的驱使下,市场新进资金及从小市值个股撤出的资金已陆续进入到业绩较为明朗且年内持续调整的二三线蓝筹群体。

  从三季度QFII增仓的个股来看,QFII青睐三类个股:其一,低估值蓝筹股;其二,业绩优秀个股;其三,低价潜力股。其中,蓝筹股无疑是QFII四季度下的最大“赌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万科A等蓝筹股大宗交易相当频繁。从历史经验来看,当知名QFII席位在大宗交易平台大规模扫货时,A股后市走势总会有一番波澜。在目前点位,QFII代表席位大量买入上证50、沪深300成份股,且不仅局限于金融股,或许表明后市这些滞涨的“大象”股或有表现机会。

  题材股炒作

  不足以支撑上涨

  私募基金对蓝筹股行情也有所期待,毕竟仅凭题材股的炒作不足以支撑后市上涨,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已回调半个月时间,存在反弹的可能。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目前关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养老、二胎等政策动向。经济复苏迹象已出现,未来蓝筹股仍会有表现机会,目前的调整是市场的正常波动,更可能是一种蓄势。如果外盘表现较积极,那么,A股顺势展开一波较猛烈的震荡上攻行情也是有可能的。

  龙腾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总监汪小安表示,在三中全会召开前,有关改革的预期会不断炒作,民营资本放开、金融体制改革仍将是炒作的主线。另有私募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从10月开始陆续公布,预计市场焦点将回归上市公司业绩,业绩成为主导个股走势的新逻辑。记者杨欣

  机构

  观点

  华泰柏瑞基金:

  短期关注三条主线

  9月份的宏观和中观数据,整体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下游需求平稳,中上游量价表现偏弱。旺季不够旺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并没有看到终端需求的明显扩张。尽管GDP增长中枢下行的大格局,其实市场早已无分歧,但是2013年市场还是经历了非常明显的风格轮动。非常明显的三波是年初至春节前“弱复苏,周期股行情”;春节后至8月份“复苏证伪,转型深入,成长股行情”;9、10月份的“政策红利,主题行情”,自贸区、二胎、土地流转、民营银行、O2O、国企改革等各种主题横行。市场运行和经济表现出现了一定背离,原因在于,从宏观到市场,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传递机制。而且,我们在前面几轮,也确实看到了好牌。

  密切跟踪三季报表现

  在目前的时点上,尽管市场对于三中全会仍有期待,而且眼下流动性也比较充裕,央行非常注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平稳,因此,短期下行风险不大。但需要认识到,由于最后一张是烂牌,经济存在缓慢下行的风险,加上今年结构性市场分化明显,部分板块和个股已有非常高的涨幅,越到后面其实越需要谨慎,至少在当前位置很难下重手。

  结构腾挪越来越难,短期来讲还有三类股票值得关注。

  第一是政策相关的领域,诸如上海国企改革,市场预期不充分,而且政策“证伪”还需要时间。

  第二是消费类稳定成长股,诸如零售、医药和食品,基金仓位尚可,有一定号召力。在“周期退潮”和仓位不减的前提下,之前下游行业的仓位会挪到这些题材。

  第三,对于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密切跟踪三季报的表现。

  (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