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ETF九周来首现净申购 机构或进场力挺蓝筹股

2013年09月25日 09:2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尽管上周A股市场全面走低,但作为大资金进出通道的ETF基金规模却逆市膨胀,两市A股ETF总体净申购4.894亿份,结束了此前连续八周遭遇净赎回尴尬场面,这也是ETF九周来首现净申购。

  9月以来,蓝筹股走出低迷开始了强劲反弹。从此前的历次蓝筹行情来看,机构资金往往会借道相关ETF产品入市。这次也不例外,不少机构借道价值型ETF迅速吸筹。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表现看,目前蓝筹股板块跌不动,机构或开始试探性布局低估值蓝筹。

  上周ETF净申购4.89亿份

  虽然上周A股市场全面走低,上证综指周跌幅达1.98%,ETF基金八成下跌。但ETF却逆转了此前连续八周遭遇净赎回的现象,首次出现净申购。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ETF数据显示,9月16日到20日三个交易日内,两市A股ETF总体净申购4.894亿份,中止了连续八周的净赎回。其中有20只ETF净申购,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净申购5.75亿份,位居第一。

  资料显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于9月17日上市,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首只行业ETF,跟踪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

  易方达深证1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分别以3.01亿份、1.41亿份的净申购份额位居第二、第三位。

  此外,有28只基金净赎回,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净赎回0.45亿份,净赎回最多,华夏中小板ETF和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分别赎回0.38亿份和0.33亿份;另有29只基金份额维持不变。

  上市首周的4只汇添富行业ETF均出现小幅净赎回,其中消费ETF、医药ETF、能源ETF、金融ETF上周分别净赎回0.325亿份、0.2亿份、0.11亿份和0.18亿份。

  今年机构买入ETF力度空前

  今年机构申购ETF力度最大的是汇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后,汇金公司曾大举买入ETF指数基金。8月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汇金公司在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3只基金上动用资金量买入已近150亿元。其中汇金买入上证180ETF超过78亿元,买入上证50ETF47亿元,买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20亿元。

  尽管汇金在2000点下方购买上述ETF基金属于被动护盘,但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的对应标的物都是以金融、有色、煤炭、地产、钢铁、建材等周期性蓝筹股为主的品种,低估值成为了汇金公司最先考虑的条件。

  而今年以来,蓝筹股表现整体低迷,价值型指数基金表现持续落后,9月份,凭借优先股等改革红利的春风,价值型指数基金成为反弹先锋。作为大资金进出通道的ETF基金规模也开始膨胀,不少机构借道价值型ETF迅速吸筹。

  事实上,机构吸筹蓝筹ETF7月份就已经非常明显了,当月ETF基金整体也实现了约23亿份的净申购,而蓝筹ETF成为7月份净申购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华安上证180ETF以10.6亿份成为7月份净申购规模最大的ETF;此外,易方达深证100ETF净申购7.07亿份,华夏上证50ETF净申购4.02亿份,嘉实沪深300ETF净申购也达2.12亿份。

  大机构或试探性布局蓝筹

  ETF八周净赎回之后,上周首现净申购意味着什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ETF获得净申购情况来看,机构资金在市场低位布局的痕迹比较明显,尤其是对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蓝筹ETF相对看好。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蓝筹股的表现可圈可点:上证综指上涨4.94%,沪深300指数上涨7.34%,这样的上涨对于专注蓝筹投资风格的基金来说,终现净值反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公司前一阶段申购ETF150亿元,同时买入20多亿元的银行股。上周ETF首现净申购,意味着有一些机构开始买入ETF。汇金公司代表国家队,跟着国家队进场不会错,本月蓝筹股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

  资深业内人士秦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ETF终结连续八周净赎回状况,首次出现净申购,说明有机构资金进场,而且还不是小机构。近期蓝筹股都跌不动了,后市该板块应有所表现,投资者在选股困难的情况下,不妨关注蓝筹指数的杠杆基金。

  基金普遍看好蓝筹股后市。大成基金表示,由于经济有初步企稳倾向,仍较为看好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蓝筹;金鹰基金则建议目前以均衡配置为主,对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进行减持,但仍看好汽车、银行等行业个股。

  深圳新里程赖戌播对记者表示,上周ETF出现净申购现象,但量不是特别大。特别是上周有ETF上市,若剔除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净申购5.75亿份,两市ETF总体依然是净赎回。他说,上周净申购4.894亿分量不大,是机构日常固定的申购赎回,虽然具有一定的转折意味,但投资参与价值不大。事实上,ETF大量申购或赎回,而导致市场行情显著变化的情况很少发生。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