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价大盘股持续发力 后市警惕回落风险

2013年09月13日 07: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昨日股指虽再创反弹新高 ,但量能却明显减少。缺少成交量的新高往往不牢靠,量价背离将促使空头有所动作。

  本周四,两市双双低开。股指早盘横盘震荡,盘中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出现再度拉升,股指再度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255.60点,上涨14.33点,涨幅0.64%,成交1673.00亿;深成指报收于8714.88点,上涨39.25点,涨幅0.45%,成交1142.47亿;创业板指报收于1220.63点,下跌0.08点,跌幅0.01%,成交178.55亿。盘面上看,多元金融板块走势强劲,传媒娱乐板块早盘崛起,软件服务板块走强。此外,互联网、通信设备和电脑设备等板块均强于大盘;煤炭行业、有色金属和船舶制造等板块则拖累大盘。

  经济回升预期强烈

  “目前来看,市场对经济回升抱有较好预期,盘面的波动主要在于政策面的变化和相关概念的挖掘深度。”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告诉记者。

  宏观经济面上,8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PMI、PPI、进出口、工业、投资、消费等多项数据表现强劲。受此影响,市场信心明显提振,股市和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扬。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正在见效,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多家投行也由前期看空转为看多,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信证券结合近日A股盘面走势,认为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从企稳到回暖信号逐步强化,经济与改革预期双双升温,A股震荡上行动力加强。

  消息面上,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领导层提到金融体制改革,其被提到将惠及实体经济,有利于结构调整,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推进金融监管,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储蓄、投资者对未来都有稳定的、可预期的回报。与此同时,参股银行概念股大幅走高,红豆股份、香江控股、香溢融通等7股涨停。

  蓝筹股持续发力

  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前期落地的稳增长政策和渐行渐近的11月份重要会议,经济数据回暖信号强化与改革预期加强双箭齐发,这有望继续推动A股震荡上行。

  朱礼旭针对蓝筹股的行情分析认为,“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或会持续到11月之前。”瑞银证券也表示,看好2-3个月的蓝筹股的短期市场表现。当低价大盘股遭遇主题投资,市场热点扩散,带来指数上扬。尽管低价大盘股的短期盈利前景可能依然缺乏亮点,不仅仅因为经济指标触底,更重要的是,制度改革的主题投资可能落实在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从而促发这些股票被重估的可能性。

  在具体的板块选择方面,目前走势强劲的重工股受到了关注,“实际上,这是对于军工资产证券化良好预期的表现,而军工或是A股市场‘最后的金矿’。”朱礼旭表示,“未来增长最为确定的正是军工概念,就美国市场来看,其优秀的军工企业均是上市公司。目前来看军工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已有‘苗头’,高层的意见逐步趋于统一,下一波的重点关注对象将是增速确定的军工概念。”

  大象起舞暗藏玄机

  周四大盘虽然再次强势震荡,但是在盘中却呈现出反弹以来的惊人变异。即昨日支撑着股指走强的一大内因是银行股的大涨,浦发银行再次单日成交达124亿,说明了昨日大盘的强势是由大象起舞所维持的。而从资金流来看,更能显示出主力与大象共舞的意图。

  据好股道资金显示,昨日银行股净流入达到60亿,远高于其他板块。而“大象股”如此巨额的资金流入,对其他板块的打压也是显而易见的,创业板指就首当其冲。周四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没再延续8月19日和9月2日大跌后的强势反弹格局。说明大象起舞,对小盘股资金分流影响较大。从盘面来看,周四虽有部分小盘股从周三的大跌中恢复过来,但更多的小盘股随波逐流弱不禁风。因此,对于小盘股后市走势,一定要根据个股具体形态来决定存留。如果短线二次见顶后又出现中线破位走势,那么这类小盘股无论以前涨势多好、是否属于基金重仓,都要回避为上。 创业板指没再出现前期大跌后的报复性反弹,此时应做好“狼来了”的风险准备。大盘起舞的行情不会太持久,由于昨日股指已呈现出三大背离信号,因此今日或迎空头第一波考验。

  昨日股指虽再创反弹新高,但量能却明显减少。缺少成交量的新高往往不牢靠,量价背离将促使空头有所动作。资金流上,据好股道显示昨日沪市流入84,但深市却流出26。两市资金的背离,将诱发空头进行反扑。技术上,昨日股指新高后,KDJ却没创新高、且当前股价开始重回BOLL线内。这技术上的背离信号,将让空头有所行动。

  当前三大背离形态已浮现,投资者在股指连连逼空后,应提高一定的警惕。对于手中个股,应区别开来对待,前期涨幅过高,且技术形态破位的,应赶紧调仓换股。而由于当前管理层改革信号不断放出,同时IPO重启仍没时间表,因此对符合改革题材(如外高桥)、具有并购重组概念(如中国重工)、且股价低廉没被炒作的股票,则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