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同比多增1644亿

2013年10月15日 07:48    来源: 京华时报     高晨

  中国经济在9月份依旧延续了复苏的势头。在央行昨天公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报告》当中,新增人民币的贷款就高于此前普遍市场预期,达到7870亿元,企业贷款需求扩张明显。

  信贷投放步伐略快

  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而此前多数金融机构认为9月份新增贷款仅有6700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银行资金因季末考核相对紧张,但在需求端,经济企稳较为明确,企业贷款需求明显扩张,且第二季度信贷规模投放低于预期,三季度信贷投放步伐略快,都成为9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增多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度以来,人民币贷款增长总体稳定,但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根据央行数据计算,进入三季度以来,中长期贷款占比均占到新增贷款量的60%以上,而前三季度总体而言,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仅有53%左右。中国银行报告指出,三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相对稳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这反映出实体经济部门资金需求提高、生产投资意愿增强,实体经济可能进一步回暖。

  贷款占比“先扬后抑”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贷款如今也并非是中国经济唯一的融资渠道了。在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占比呈现“先扬后抑”的趋势。

  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4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784亿元和2413亿元。据此数据计算,9月份新增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56.12%,前三季度共增加的7.2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则占比为52.15%。而7月、8月两月此项占比则分别为87%和45%。

  中国银行报告认为,在金融市场流动性水平恢复、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上升的背景下,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债等非信贷融资方式也得到快速增长,从而造成了新增贷款比例的下降。

  M2同比增长14.2%

  央行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10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较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却高于此前市场普遍13%左右的预期。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本月M2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的高基数原因,而环比新增较大主要由于经济景气度上升,货币乘数上升及外汇占款可能多增。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