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日升5.5亿收购供货商 员工入股一年赚174倍

2013年10月15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日升(300118,收盘价7.07元)今日公告,公司拟募资5.5亿元用以收购江苏斯威克100%股权。后者为光伏上游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东方日升多年来均名列其销售金额前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江苏斯威克前三年的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中,对其的评估价格与此次收购评估差别很大,而作为江苏斯威克高管以及骨干员工持股平台的常州来邦,在持股不到一年的情况下,有望通过此次交易获得的账面浮盈将高达2876.76万元,投资回报率更是高达令人咂舌的174.35倍。

  定向增发收购供货商100%股权/

  据悉,此次收购将分两步进行。首先,东方日升以6.72元/股的价格向赵世界、王博文、杨海根、赵广新、常州来邦发行8184.52万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江苏斯威克合计100%的股权;然后公司以不低于6.0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预计金总额不超过1.83亿元。

  公告显示,东方日升此次收购江苏斯威克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实际为5.5亿元。后者成立于2005年,原名深圳斯威克,主要从事太阳能EVA胶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太阳能EVA胶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必备封装材料,与东方日升主营业务构成上下游关系。而且两家公司有着密切的业务来往,东方日升多年来位列江苏斯威克销售榜前位。

  财报显示,江苏斯威克2011年、2012年、2013年1~8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26亿元、1.99亿元和1.59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527万元、3701万元和3214万元,盈利能力较强且增速较快。

  为了促进此次交易的达成,江苏斯威克做出了盈利承诺,2013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7500万元、1亿元。

  员工16.5万出资将变2877万/

  公司表示,以收益法对江苏斯威克100%股权评估后的全部权益价值为5.51亿元,较1.37亿元的账面值相比增值额达到了4.14亿元,增值率达到了301.18%。

  对此,公司表示江苏斯威克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成长性良好以及净资产收益率高是导致增值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前三年的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中,对江苏斯威克的评估与此次收购相比差别很大。2010年8月,赵世杰以20万元的价格取得了江苏斯威克5%的股权;2011年3月,王博文、杨海根分别以42.86万元现金增资各自获得江苏斯威克15%股权;2012年12月,常州来邦以16.5万元受让江苏斯威克5%股权。

  统计得知,上述三次交易时对江苏斯威克100%股权的定价分别为400万元、285.73万元、330万元,而此次东方日升收购江苏斯威克100%股权的定价却高达5.5亿元,相比较最近一次,也就是2012年12月常州来邦受让股权时的定价,增值额达到5.467亿元,增值率达到了165倍。

  如果此次重组顺利通过,作为江苏斯威克高管以及骨干员工持股平台的常州来邦,将获得409.23万股东方日升,按照公司停牌前的价格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2893万元。

  这意味着,去除16.5万元的投资成本,常州来邦在持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望获得的账面浮盈将高达2877万元,投资回报率高达令人咂舌的174倍,江苏斯威克的多名员工将成为此次重组中令人艳羡的角色。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