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股票调整压力加大

2013年10月11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以文化传媒为代表的中小股票累计涨幅巨大,并带领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的心态也从“谨慎,不认同”转向“麻木、参加”,这种现象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本周四,创业板指数下跌2.66%,这根中阴线是否意味着预期中的中期调整已开始,目前尚不能给出明确的结论。毕竟之前屡次出现过“短期调整后,再创新高”,但对累计涨幅巨大的中小股票多一份谨慎还是必要的。

  虽然国内宏观经济回升,三中全会的改革预期以及美国、欧洲经济继续回暖,构成对大盘的支撑,但同时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增加。

  首先,市场热点可能青黄不接。虽然大盘蓝筹股进入休整,题材股借机继续活跃,每个交易日两市涨停板个股不少。然而,在诸多涨停板的水面下,仔细观察,涨停的个股依然多数是此前已经大幅拉升的自贸区、影视游戏、民营银行等概念板块个股,并没有明显的新热点板块出现,也少有真正在近期开始走强的个股。近日的题材股行情更多是前期热点的锦上添花,或更可能是前期热点板块的冲顶过程。在经历了巨大幅度的拉升后,主力资金必将寻找出货时机,这一时机较大可能将在11月重要会议前发生。正如一切生物的新陈代谢一样,原来的热点板块也将在主力的套现行为下走向消亡。然而,新的市场热点尚未形成,市场或将面临短期热点枯竭的困境。

  其次,高估值的中小盘和现有热点板块将面临三季报业绩的巨大考验。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9日,创业板整体的滚动市盈率高达59倍,隐含着市场对创业板高达50%以上的业绩增长预期。但中报数据已显示出绝大多数创业板个股是“伪成长股”。今年上半年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仅增长2.26%。若扣除增速相对较好的前20大创业板公司,剩余335家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4.27%,且三季报并未出现明显改善。此外,文化传媒、信息消费等热点板块也是估值高企,分别达到55倍和69倍。

  第三,美国财政谈判陷入僵局。无论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任何法案,都会遭到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的否决,反之亦然,双方各自态度坚决、寸土不让的做法,令美国财政谈判面临持续的困境。如果延续到10月17日仍未解决,美国债务面临违约的风险。若此,将引发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的巨大震荡。

  第四,IPO重启预期和再融资压力。市场预期,证监会发布“IP O征求意见稿”进入倒计时,并在讨论2015年是否过渡到注册制。再融资方面,年内已公布但尚未实施344家上市公司计划再融资金额高达5600亿元。

  第五,货币政策的变数。近期国内地王频出,房地产调控压力加大;在猪价周期震荡向上,去年9月至10月低基数效应下 , 市 场 预 期9月C P I同 比 增 长 逼 近3%,四季度通胀压力可能加大;为应对上述情况,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趋紧,对A股市场流动性形成不利影响。

  第六,虽然9月份美联储未启动Q E退出政策,但美国Q E退出依然是悬在新兴市场上的剑。

  上述因素影响下,10月股市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为规避这些不确定因素,不妨控制好仓位、不追高,规避累计涨幅巨大、估值过高的题材股。虽然蓝筹股的低估值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鉴于目前资金面的匮乏,大盘蓝筹短期内或难有良好表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