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三季报早产特锐德提前两天披露 10公司预增16倍

2013年10月10日 10:10    来源: 重庆晨报    

  股市的三季报昨日正式启幕,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行情,问诊)提前两天披露了自己优异的三季报,其净利润同比增长逾50%,基本每股收益达0.436元。有券商人士认为,在三季报密集公布的10月份,三季报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顺着披露时间掘金。

  昨日晚间,股市首份三季报由特锐德率先披露。特锐德今年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净利润8737.64万元,同比增长53.36%,基本每股收益0.436元。

  特锐德提前两天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特锐德原本计划在10月11日晚间披露三季报,这意味着昨天该公司提前发布了相关报告。

  在三季度报中,特锐德表示,公司7-9月(第三季度)的经营形势较好,营业总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0.55万元,同比增长74.84%。

  对于业绩的向好,特锐德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持续扩大、产能持续提升以及新增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合计增加营业收入17389万元。

  三季报业绩比预期好

  三季报大幕拉开后,券商机构普遍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三季报行情。不过,从重庆晨报记者统计的2003年到2012年这10年期间的情况来看,在集中公布上市公司三季报的10月份,大盘上涨和下跌的几率各占一半。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舒菱对此认为,三季报行情与大盘并无太强相关性,业绩超出预期的个股往往会有逆市表现,“从今年三季报的业绩预告看,上市公司业绩可能略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9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增的数量明显高于预减,更有109家上市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10公司预增16倍以上

  统计显示,受益于行业景气的逐渐提升,在三季报业绩预增的157家公司中,信息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电子等行业的公司较多,分别有12家、12家、11家、10家。

  具体来说,业绩增幅最大的10家公司分别是:中钢天源、世荣兆业、建新矿业、金鸿能源、鑫茂科技、比亚迪、中环股份、金浦钛业、辉煌科技、蓉胜超微=。这些公司均预计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600%以上。增幅居首的中钢天源,预增幅度高达39702.2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大“预增王”中,有6家均属于中小板公司。

  关注景气拐点行业

  西南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均认为,三季报期间,业绩预期良好的板块及个股存在着交易机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其中,西南证券看好环保板块的“三季报价值重估机会”,个股建议关注中电远达、龙净环保、国电清新、碧水源、桑德环境等。西南证券还认为,电力行业受电价下调预期影响,前期弱于大盘,其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随着业绩的确认以及电价下调、电力改革等政策的逐渐明朗,其行业估值有望获得修复,建议关注华能国际等具有业绩保障的低估值行业龙头。

  申银万国表示,有望出现景气度拐点的行业也值得注意,如光伏、LED等。

  顺着披露时间掘金

  除了挖掘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把握三季报行情也有小技巧,比如,投资者可顺着披露时间“掘金”,由于三季报披露时间集中在10月份,率先公布业绩喜报的上市公司往往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本周还有国民技术和友阿股份两只个股将公布三季报,但这两只个股前期都有不小的涨幅,而且业绩并不耀眼,因此,谭飞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入,可以关注下周将公布业绩的个股,如国际实业、宝新能源、天原集团、友利控股、胜利股份、嘉应制药、盛屯矿业等。

  此外,谭飞还提醒投资者,节后股市的“开门红”为股市营造了良好的做多氛围,三季报行情有望随之启动,而这也可能使部分业绩预期不好的前期热点股面临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