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未来经济回升 基金加码消费行业投资

2013年10月09日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欣

  近期基金纷纷发表各自对第四季度A股走势的看法,从这些投资策略报告不难看出,基金依然对行情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多大消费、掘金新兴成长,成为大多数基金的策略选择。

  市场憧憬改革红利

  9月的市场气氛随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而一波三折。最新公布的9月份统计局/中采制造业PMI与8月基本持平,在季调后则出现回落。这为刚刚拉开大幕的四季度投资蒙上一层阴影。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即将公布的9月份数据将显示实体经济活动依然保持强劲,不过环比增长势头可能略微走软。

  景顺长城基金在布局其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时,对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是:“复苏态势可以持续,但经济回升幅度不会太大,仍然在低位波动。”

  相比之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要乐观得多。来自港交所的信息披露显示,上周多只追踪A股指数的ETF出现资金大举申购。如南方A50ETF上周接获125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相当于净流入1亿元人民币;一直以来都有风向标意义的安硕A50ETF上周也出现逾8亿港元的资金净流入。业内分析认为,这表明海外资金借道指数基金加仓A股,是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看多A股的表现。

  实际上,正是这一消息提振昨日市场,使地产、建材等板块走强,金融板块也早盘调整之后有所回升,从而力挺综指。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新一届政府的种种举措,使投资者对三中全会上可能出现的改革步伐充满憧憬。国投瑞银基金在最新一期“投基气象站”中提出,制度红利加速释放将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10月A股有望迎来“秋高气爽”的宜人天气。

  美国政府停摆带来变数

  整个长假期间,全球市场都被美国政府停摆和债务上限逼近的阴霾笼罩。美国财政部为了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届时如果还不能提高债务上限,这个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将无法按时偿债,可以想见的是:全球股市将受重创,资金成本上升,美国及全球经济体都可能受到拖累,甚至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此事应该可以和平解决,但也可能演变成极端事件。

  从美国股市的反应来看,华尔街对此事件并不担忧,因为从历史经验来看,两党最终会达成一致,提高债务上限,保证政府正常运行。

  瑞银证券预测,其基准情形是联邦政府将停摆2-3周,将拖累美国四季度GDP增速0.3个百分点左右。同时,“技术性违约”风险将打击私人部门信心,拖累消费和资本开支。对中国而言,美国经济的任何波折都会给未来一两个季度中国的外需增添变数。倘若全球无风险利率失去基准,中国将会面临波动更为剧烈的境外资本流动。

  四季度看好大消费

  从机构投资者当前的投资偏好来看,持续走强的新兴产业依旧受宠;同时,随着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多家基金悄然加重了消费行业的投资比重。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A股整体估值处于安全的位置,四季度仍然看好股票资产。行业配置上,大众的消费需求随着经济转型日益增加,且消费行为也因新技术和新模式发生不断的变化,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非常丰富。在成长股方面,由于三季度市场热点向互联网相关股票集中,医药、环保等行业已有了一定程度的回调,股价适度回调后将出现买入机会。

  国投瑞银建议,关注新兴产业优质个股超额收益机会;金融业改革红利效应引发的保险、券商等子行业估值提升机会;下游消费行业由于成本下行以及需求稳定带来的投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钱斌则积极看好新兴行业的后续潜力。他认为,成长股投资最大的风险是标的成长性的丧失,而非标的股价的飙涨。而现阶段国内的消费、TMT等新兴行业的成长性其实才在起步阶段,其中能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利润同比增长有可能持续保持在30%-50%甚至更高的增速。

  题材股活跃60个股涨停

  两市昨价升量增,技术指标呈现强势

  深圳特区报讯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深沪股市联手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报2198.20点,涨幅1.08%,成交1149亿元;深成指报8681.53点,涨幅1.96%,成交1247亿元。

  长假中外围股市多数收跌,受此影响昨日早盘两市小幅低开,下探企稳后展开回升。上午10时前后,两市基本翻红,随后震荡上行,总体保持强势格局。盘面上,题材概念继续活跃,环保、农业、通讯以及互联网等板块涨幅良好。午后环保概念股、软件股、民营银行概念股等多个题材集体上涨,早盘一度弱势的券商、银行、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也逐步翻红收高,大盘发力上攻站上10日均线,剑指2200点,随后保持高位强势运行,近60只个股涨停。创业板盘中震荡加剧,但不改强势本色,盘中涨逾1%,再次刷新了历史高点1389.73点。市场人士分析,经过昨天连续四个小时的上涨,收出一个一阳穿三线技术形态。技术上看,市场收阳线,成交量与前日相比呈现明显放大,从均线及形态上来看,股指30日线支撑作用明显,从小时图MACD来看,短期走平出现金叉,后面反弹将延续,今日继续上攻的概率很大。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华泰证券表示,证监会关于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尚未出台,IPO重启有可能推迟至明年,个股炒作的整体环境未发生趋势性扭转,四季度个股的活跃程度将会继续演绎,结构型牛市行情仍将是未来表现形式。巨丰投顾丁臻宇则认为,外围市场走势低迷,尤其是美国债务危机有爆发的隐忧,这将对A股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力,现阶段指望A股走出独立行情并不现实。投资者仍应该保持冷静,尽量避免追涨杀跌。对于市场阶段性机会,巨丰投顾丁臻宇建议关注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个股,此外,对于环保、土地流转等有望受益于三中全会的概念股,可以逢低关注。

  (兴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