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不良贷款压身 加速核销应对年终大考

2013年10月09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尽管民生银行的三季报还未发布,其不良贷款的压力已经有所体现,有报道称8月份,仅上海地区涉及民生银行的钢贸案共有29起,平均每天就有一起诉讼。而在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曾加10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02个百分点。或许出于对年终不良贷款压力加大的考虑,民生银行加快了核销力度,在国庆节前夕,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核销了一笔本息合计约7943.04万的不良贷款。

  近些年来,民生银行凭借其小微金融服务的优势获得了许多赞誉,也因出色的业绩,其与兴业银行一道成为了股份制银行的新风向标。然而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民生银行享受了小微金融的高收益,自然也要承担起高风险。

  民生银行2013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达115.54亿,不良贷款率0.78%,为有效控制资产质量,民生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优化资产结构、清收处置适度前移、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清收力度。

  但是,即便民生银行重视到了不良贷款的潜在增长趋势并采取了措施抑制资产恶化,随着更多贷款的到期与司法判决,不良贷款“双升”似乎可以预见。

  据了解,从8月初至年末,统计即将开庭的金融纠纷案,民生银行作为原告的案件有近百起,其中绝大多数为钢贸金融纠纷。有投资者预计,民生银行在钢贸领域可能最坏将产生60亿左右坏账。而2012年度,民生银行逾期贷款为180亿,核销坏账仅18亿,未来在处理大量钢贸不良贷款时将面临更为巨大的压力。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这条政策亦被看做是对银行业今年以来不断上升的不良率的警醒。

  不过,从监管层角度看待民生银行不良贷款增长或许可以更加宽容,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曾公开表示今年民生银行60%的贷款新增额度将提供给小微企业,小微贷款余额或达4000亿元。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没有大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风险抵抗力较弱,银行做业务时自然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以服务小微金融为主旨的银行是否可以获得些许政策上的优待,值得银行业深思。

  新疆财经大学教授张文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曾表示,监管层对于银行的要求都是一致的,这是因为以前银行之间差异化不大,但是现在,银行开始有差异化了,主营业务出现了变化,但监管要求没有变,做小微金融业务多的银行也有和其他银行一样的考核指标,这样对于一部分银行来说就吃亏了。

  国庆节过后便是今年最后的一个季度,为了冲刺年终、修饰报表,各家银行的核销不良力度都逐渐加大,除了民生银行核销不良贷款外,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都出现了挂牌转让不良资产的动作。

  9月,农行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多地交易所挂牌转让不良资产或者抵债资产,中信银行则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山东济南汇宝大厦8、9两层抵债房产。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随着圣诞节的来临,海外订单数量增多,部分行业经营局面会有所好转,但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仍旧积重难返,总体来看,各家银行为了年报的“靓丽”,势必将在最后3个月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