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减持A股增持H股 民生银行否认遭刘永好抛售

2013年09月25日 10:36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昨日有消息称,民生银行创办人之一刘永好,分别在7月和9月买进民生银行H股卖出民生A股,利用A、H股价差成功套利约8200万元港元即6500万元人民币。

  民生银行今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刘永好董事控制的公司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和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未出售公司A股股票。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等业内人士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民生银行否认刘永好减持A股,但是从估值角度看,民生A股估值相对较高,不看好中短期走势。

  民生银行否认刘永好抛售A股

  昨日有消息指出,据港交所披露,刘永好在7月18日至7月26日,分七次以每股7.75港元至8.17港元的价格,购入1698.6万股民生银行H股,即期间每个交易日都入市扫货。每次购入股数最多不超过530万股,最多约占当日成交额的5%左右,最终刘永好增持民生银行H股的投资总额达1.34亿港元。

  但到9月,刘永好却在A股大手减持,在9月2日至9月10日的每个交易日都出货,8次交易总共减持了8270万股的民生银行A股股份,以每股10.08元的平均价格计算,套现大约8.4亿元人民币。如果单算刘永好今年7月的增持部分,以每股7.75港元至8.17港元的价格增持,却在A股以10.08元即约12.7港元减持,一来一回赚取约8200万港元即约6500万元人民币,若换算成投资回报率则达61%。

  对此,民生银行今日公告称,近日有媒体传言公司董事刘永好近期出售了公司A股股票,公司经与刘永好董事查询,并获得书面回函明确表示,截至公告日,刘永好董事控制的公司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和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未出售公司A股股票。公告中未提及买入H股事宜。

  民生A股估值相对较高

  虽然民生银行公告否认了刘永好的套利行为,但是一家券商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事实上,随着在内地和香港挂牌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通过两地市场差价进行套利的现象也在增多。而AH股溢价指数不断攀升也使得市场愈加倾向于买进H股卖出A股的套利行为。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收盘,所有82只同时以A股、H股上市股票中,58只股票AH股溢价率为正,其中16只股票AH股溢价率超过100%。24只股票AH股溢价率为负,多为银行、保险、基建等大盘股。而民生银行A股较H股溢价28.07%,溢价率在所有银行A+H股中排名第一。

  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向记者表示,与其他银行股相比,民生银行A股估值相对H股估值要高,中短期并不看好民生银行A股走势。

  高华证券近日点评民生银行认为,A股价格太贵,给予其“卖出”评级,给出民生银行12个月目标价为每股9.0元。换言之,其认为民生银行A股一年内将跌逾10%。不过,较A股大幅折价的民生银行H股却受到高华证券的青睐,给予其“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每股11.30港元,即较目前市价还有16.62%上涨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日已有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溢价抛售民生银行A股。据上交所公开信息,9月18日,民生银行发生两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亿股,涉及金额达10.8亿元,价格均为10.80元,较当日二级市场10.16元的收盘价高出约6%。大宗交易出让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昨日民生银行A股大跌4.14%,收报9.73元,H股下跌1.14%,收报9.58港元。大宗交易接盘方连续两个交易日亏损1.07亿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