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仍处亏损谋募资10亿美元 Twitter启动上市

2013年10月08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诞生7年之后,那只全球最有名的“小小鸟”将要栖上枝头。继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去年上市后,全球最大社交媒体Twitter也有望在今年登陆华尔街股市。

  在全球有超过2亿会员的Twitter近日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根据文件内容,Twitter拟最高募资10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TWTR,但Twitter并未透露具体上市地点。

  Twitter申请IPO一事引发了业内对Twitter前景的讨论,最大的质疑是:这家社交网站至今尚未盈利且营收增长乏力,成本却继续膨胀,此外,包括照片共享平台Instagram和即时通信服务Snapchat等新兴企业也对Twitter的地位形成了挑战。

  背负亏损 收入渠道有限

  根据境外媒体报道,Twitter早在9月12日就秘密向SEC提交上市申请S-1文件。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文件,“秘密”上市的企业,须在开启路演前21天前才能予以公布。这也意味着,Twitter可能将于11月上市交易。从Twitter股票近来在二级交易市场的表现来看,其估值将在100亿美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IPO文件发现,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银证券、Allen&Company以及CODEAdvisors为Twitter此次IPO主承销商。

  尴尬的是,美国政府目前正陷入关闭窘境。就在此前,SEC发言人约翰·奈斯特(JohnNester)表示,与美政府其他大部分部门不同,SEC拥有储备资金,可维持工作到资金耗尽。这令外界普遍认为,美政府关门不会对Twitter上市造成影响。

  IPO文件显示,Twitter月活跃用户达2.15亿,每日发送Tweets5亿条,日活跃用户1亿以上。

  Twitter此次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一般企业目的,包括营运资本、运营费用、资本开支。Twitter预计,2013年资本开支大约为2.25亿~2.75亿美元。Twitter可能将部分融资用于预期的资本开支,还可能将部分资金用于交税等。

  事实上,长期以来,Twitter一直承受着外界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随着IPO文件的公布,外界也对其经营情况给予极大关注。

  IPO文件显示,2010年,Twitter营收为2830万美元,2012年为3.169亿美元,2013年上半年为2.536亿美元,以2012年为例,Twitter营收同比增长198%。

  文件显示,Twitter广告服务营收迅速增长,占了营收的大部分。同时,Twitter也在附加风险因素列表中警告称,该公司过度依赖广告营收。Twitter称,今年上半年,公司87%以上的营收来自广告,“我们绝大多数营收来自广告,广告营收的下降将损害我们的业务。”

  除了广告服务,Twitter还通过数据授权获得收入。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中,Twitter的前5大数据合作伙伴占Twitter相关营收的75%,以及总营收的10%。Twitter预计,未来数据授权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将逐渐下降。

  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截至目前,Twitter尚未盈利,2012年Twitter亏损7940万美元,2011年亏损1.283亿美元;而每年的成本和费用也在增长,2010年为9580万美元,2012年增至3.94亿美元,费用增长了311.5%。

  转战移动 欲突破增长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过分依赖广告业务相比,Twitter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它无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皮尤研究报告指出,仅有18%的美国成年人使用Twitter,而使用Facebook的美国成年人占比达到70%。截至2013年6月30日,在此前12个月里,Twitter用户群已经增长了约30%,在今年第二季度,仅有23%的月度活跃用户身处美国本土。

  除了自身的发展瓶颈,Twitter也面临激烈的外部竞争。以Facebook和谷歌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将从用户到产品、从广告平台到人才方面与其展开竞争,同时,Twitter还将微软、LinkedIn、雅虎、新浪微博以及Line视为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照片共享平台Instagram和即时通信服务Snapchat等也逐渐成为人们与好友保持联系和聚在一起谈论重大事件的新社交工具,这对Twitter也形成了挑战。

  目前,Twitter已经开始向移动方面转移,今年约65%的营收来自移动设备。

  Twitter在IPO文件中坦承,部分用户已不再使用PC访问互联网,转而使用移动设备,因此如果该公司未能推动移动端发展,会对营收造成不利影响。但在移动行业中,Twitter未能很好地发展同重要公司的合作关系,因此在使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其服务和产品时,存在一定困难。

  目前,Twitter正通过诸多收购交易迅速填补自己在实时搜索、数据分析、客户端开发、短视频应用、广告开拓等业务方面的空白与不足。此前,Twitter斥资3.5亿美元收购移动广告公司MoPub,就是为了在上市之前向投资者证明自己未来在移动广告领域的营收潜力,扩大其在移动广告领域的话语权。

  有境外媒体报道称,在上市之前,Twitter还在寻求贷款。目前他们正与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商谈,可能贷款5亿~10亿美元,或用于移动领域的并购。

  不过,与Facebook不同的是,Twitter已经找到了从移动用户身上赚钱的办法,即所谓的赞助微博:由广告商付钱发布信息,呈现在手机屏幕上。此前eMarketer称,到2014年,Twitter将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获得4.441亿美元收入。

  Twitter方面表示,将继续研发和改善移动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资金1.12亿美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