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witter拟募资10亿美元 上半年亏6925万美元

2013年10月05日 06: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球知名微博服务商Twitter昨日正式公布上市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募集10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TWTR”。但上市地点、定价信息尚未公开。

  融资10亿美元

  Twitter于2006年推出,一直被业界认为是微博的鼻祖。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Twitter已经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新企业成为了一种社交现象。2012年10月,全球Twitter注册用户已超过5亿。

  业界一直在猜测Twitter何时上市。此前,在美国股市9月12日收盘后,Twitter使用Twitter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我们已经为计划中的IPO向SEC秘密地提交了S-1文件。”昨日Twitter正式公布出的招股书中披露了更多细节。招股书显示,Twitter本次IPO计划最多融资10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6月30日,Twitter有2.18亿活跃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4%;日活跃用户量超1亿。

  目前移动端在Twitter各个平台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今年第二季度,75%的月活跃用户曾通过移动设备访问Twitter,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另一方面,Twitter超过65%的广告营收来自移动设备,而且仍在增长。

  活跃用户增长放缓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13年6月30日,Twitter共有4.73亿股普通股。按照今年8月15日每股20.62美元的估值计算,Twitter的总估值达97亿美元。

  在承销商方面,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将担任Twitter IPO交易的承销商。其中摩根士丹利曾担任过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的牵头主承销商。Facebook上市三个月后股价暴跌50%,摩根士丹利曾招致市场投资人的一致谴责。不过Facebook股价随后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另外有观点认为,目前不是Twitter上市的好时机。今年第二季度,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较上一季度增长了仅仅7%,低于前三个季度10%至11%的增长率。在Facebook、Groupon和Zynga上市后股价暴跌之后,部分科技公司已经推迟了原定的IPO计划。

  三创始人持股18%

  招股书显示,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的持股比例为12%,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除威廉姆斯持股12%外,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持股4.9%,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持股1.6%。三位联合创始人总共持股约18%。

  根据公开信息,Twitter在2011年8月完成F轮融资,融资额达到4亿美元。2011年初,业内还一度盛传Facebook与谷歌公司均在与Twitter进行接洽,以讨论收购该公司的可能,但此后谈判无果而终。

  ■ 看点

  活跃用户数不及预期

  Twitter一直表示,其拥有超过2亿活跃用户。在周四的招股书中,Twitter当前的活跃用户数仅为2.18亿,低于外界此前预计的2.4亿。

  Twitter用户数仍不到Facebook的1/5,后者达到11.5亿。Twitter目前的规模甚至可能比几个月前更小。

  该公司表示,在改进了垃圾信息探测技术之后,第二季度已封杀了“大量”账号。

  上半年亏6925万美元

  对于Twitter是否已经盈利,此前业内也曾有诸多猜测。

  根据招股书,2013年上半年,Twitter营收约为2.54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07%;净亏损692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扩大69.3%。Twitter 2012年营收达3.169亿美元,净亏损为7940万美元。

  Twitter在营收上仍远落后于Facebook。Facebook在2011年的营收达到37亿美元,净利润为10亿美元。 (新京报 记者 刘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