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witter今发布IPO文件 亏损变大前途未卜

2013年10月04日 11:1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消息,Twitter周四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S-1文件,称其计划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筹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股票交易代码为“TWTR”,但尚未宣布将登陆哪个交易所。文件显示,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银证券、Allen & Company和CODE Advisors将担任Twitter IPO交易的承销商。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还附上了“来自Twitter的一封信”,简要阐明了公司愿景。

  

  这封信的全文如下:

  Twitter诞生于2006年3月31日,最初只有24个字母:

  @jack(注: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的账号)

  刚刚开设了我的Twitter账号(just setting up my twttr)

  3/21/06,3:50PM

  创立之初,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分享你的所作所为,每次140个字母。人们接受了这一理念,并通过“@”他人予以强化,展开公共对话;通过“#”标签组织活动;通过“转发”将信息传向全世界。Twitter是一种生于用户、归于用户的服务。

  Twitter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能够即时地、不受阻碍地制造和分享信息。我们的业务和营收将始终遵循这一使命,推动全球自由对话。

  感谢大家的支持,这包括你们发布的Twitter消息、开办的与Twitter相关的服务,如今还可能包括持有的Twitter股份。

  @Twitter。

  继Facebook去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在今年上半年,Twitter营收为2.536亿美元,净亏损为6930万美元。2012年同期,Twitter营收为1.224亿美元,净亏损为4910万美元。

  个人股东中,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 Williams)的持股比例为12%,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 )持股4.9%,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持股1.6%。

  机构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有Rizvi Traverse、Spark Capital、Benchmark、Union Square Ventures和DST,但Twitter并未在文件中公布具体的持股比例。不过,文件表明Benchmark的持股比例明显约为6.7%。

   

  

 

 

  Twitter的用户总数已达2亿人,该公司已从Union Square Ventures、Charles River Ventures、Spark Capital、SV Angel、Chris Sacca、Benchmark Capital、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T. Rowe Price。摩根士丹利、DST Global和凯鹏华盈(KPCB)等投资者那里筹集到数亿美元资金。

  Twitter在上个月宣布,该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了IPO文件,但直到今天才正式公开了S-1文件。根据去年通过的JOBS Act法案,年度营收不足10亿美元的“新兴增长公司”可秘密提交S-1文件,直到启动路演程序的21天以前才必须公开该文件。

  从Twitter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最近的交易情况来看,该公司的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Twitter的这项交易将是自Facebook去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Twitter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包括威廉姆斯、多西和比兹·斯通(Biz Stone)等。周四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这三位创始人已在今天齐聚Twitter总部,参加了一次员工大会。Twitter最近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移动广告交易公司MoPub,支付方式为股票。除了Twitter以外,MoPub还在一系列出版商的应用中提供广告服务。

  成本支出猛涨 亏损变大

  

  此次Twitter公布的上市招股书,披露了多项财务信息。没有大的惊喜与意外情况。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Twitter营收达2.54亿美元,净亏损6925万美元。它有月活用户2.18亿用户,其中75%是移动用户。Twitter承认,至少有5%的账户是僵尸账户。与Facebook的月活10亿用户比起来,2.18亿月活用户规模着实不大。

  但与此同时,2010、2011和2012年,Twitter净亏损分别为6732万美元、1.28亿美元和794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为6925万美元——看上去,亏损比去年也在加大,去年上半年同期亏损额为4900万美元。

  无论从哪个测算指标看,Twitter都是一家今年以来亏损变大的公司——

  2010、2011和2012年,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Twitter净亏损分别为5407万美元、6553万美元和3519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为2689万美元。2010、2011和2012年,Twitter营业亏损分别为6748万美元、1.27亿美元和7708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为6282万美元。2010、2011和2012年,Twitter归属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亏损分别为0.89美元、1.60美元和0.68美元;今年上半年为0.53美元。

  可以看到,Twitter的成本支出今年增长厉害。2010、2011和2012年,Twitter成本与支出分别为9576万美元、2.34亿美元和3.9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为3.16亿美元。截至2010、2011和2012年底,Twitter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1.34亿、2.19亿和2.03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这一数字为1.65亿美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