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witter正式公布IPO文件 计划最多募集10亿美元

2013年10月06日 11:05    来源: 中国网    

  社交网站Twitter周四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S-1文件,称其计划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筹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股票交易代码为“TWTR”,但尚未宣布将登陆哪个交易所。

  上半年亏损6930万美元

  Twitter在上个月就曾宣布,该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了IPO文件,但直到昨天才正式公开了S-1文件。在今年上半年,Twitter营收为2.536亿美元,净亏损为6930万美元。2012年同期,Twitter营收为1.224亿美元,净亏损为4910万美元。其中,移动端在Twitter各个平台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今年第二季度,75%的月活跃用户曾通过移动设备访问Twitter,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另一方面,Twitter超过65%的广告营收来自移动设备,而且仍在增长中。

  截至2010、2011和2012年底,Twitter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1.34亿、2.19亿和2.03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这一数字为1.65亿美元。

  用户总数达2亿

  个人股东中,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的持股比例为12%,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持股4.9%,CEO迪克·科斯特洛持股1.6%,但他的基本年薪只有1.4万美元。而Twitter的第三名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并未出现在招股书中。

  机构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有Rizvi Traverse、Spark Capital、Benchmark、Union SquareVentures和DST,但Twitter并未在文件中公布具体的持股比例。

  据悉,Twitter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包括威廉姆斯、多西和比兹·斯通等。目前,Twitter的用户总数达2亿人,远不及中国的新浪微博。与Facebook相比,Twitter用户数仍不到Facebook的1/5,后者达到11.5亿。

  文件显示,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银证券、Allen& Company和CODEAdvisors将担任TwitterIPO交易的承销商。

  为新浪微博上市打前阵

  从Twitter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最近的交易情况来看,该公司的估值在100亿美元左右。Twitter的这项交易将是自Facebook去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Twitter官方发布的一封公开信显示,Twitter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能够即时地、不受阻碍地制造和分享信息。我们的业务和营收将始终遵循这一使命,推动全球自由对话。

  有消息称,中国的新浪微博已经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将在明年初正式启动上市议程。分析人士指出,Twitter如果顺利上市,将为新浪微博上市打下前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