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挂失收费近百 临时挂失再销卡重办可省钱

2013年10月04日 09:07    来源: 楚天金报    

  十一黄金周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市民已经习惯出门刷卡消费,因此长假也是丢卡高峰期。不少人遗落信用卡或借记卡后,只能选择挂失避免盗刷风险。但记者发现,信用卡的挂失费远高于借记卡,而且各大银行的标准也不同,有些卡挂失费用近百元,怎样才能既安全又省钱地挂失信用卡?

  ■现状

  信用卡挂失收费近百元

  记者统计了五大国有行及招行、民生、平安等15家银行发现,银行借记卡的挂失费比较统一,基本为10元,补办大多为5元,最高的10元。招行、兴业、民生、华夏、浦发这5家银行还是免费补卡,这意味着如果这5家银行的借记卡丢了,只需10元钱,就可以完成挂失和补卡。

  而信用卡的挂失就无法如此“平易近人”了,收费最高达60元,最低20元,相差3倍。15家银行中,工行和邮储为20元,广发35元,中行、浦发为40元,农行、建行、交行、光大、兴业、华夏收费50元,民生、中信、招商、平安达60元。

  补办信用卡大多数银行采取免费,但也有个别银行会收取10到20元的补卡费。此外,再加上20元快递费,一张信用卡挂失后所产生的全部费用将近百元。

  ■原因

  高价挂失源自高成本

  “都是一样的信用卡,各家银行的价差怎么这么大?”丢卡的廖先生对此很不解。也有不少持卡人向记者表示,挂失一张银行卡几十元的代价实在太高了。

  究竟信用卡挂失的高收费来源于哪里?记者采访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信用卡的后台成本、制卡成本等一系列成本比较高。”她告诉记者,“相比于借记卡,信用卡的管理复杂得多,仅透支功能,在风险监管和核算上花费就多出不少。因此挂失程序自然比借记卡复杂,信用卡的挂失涉及卡片制作成本、银行维护成本以及银联组织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有费用产生。”她还表示,各家银行挂失收费标准不一,主要是按照银行的业务成本来定的。“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定价,各家银行自行定价,收费有差距也是正常的。”

  ■支招

  调低额度、临时挂失避开挂失费

  如何避免相对较高的信用卡挂失费呢?业内人士提醒,可以利用调低信用额度、办理临时挂失再注销信用卡等方式进行避险和避免挂失费用的出现。

  如果持卡人不慎丢失信用卡,可以立即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或者通过网上银行将卡片的信用额度修改为1元,这样就能防止出现大额消费,将被盗刷的风险降至最低。也可以选择临时挂失,通过临时冻结卡号,限制卡内资金的流动,对客户的卡内资产进行保护。一旦信用卡找到,便可打电话取消该项业务,这样就可以免去挂失费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城有12家银行开通了“临时挂失”功能,但一般都有时间限制。农行、中行、浦发、光大等银行提供无限期冻结,平安、广发、招商等银行提供1天-7天的冻结时间,交通银行有效期为3天,超过3天卡片将会自动转为挂失并产生挂失费,但持卡人可以多次操作进行延期。而中信银行临时挂失有效期只有24小时,24小时后如果不取消,就会转为正式挂失并收取挂失费。

  若确认信用卡丢失,则可免费申请新卡,当新卡到手后,再挂失、注销原先的旧卡。这样一来,与直接挂失、补卡相比,能省下不少补卡费用。

  若持卡人并未遗失卡片,只是磁条损坏,或从境外回国后担心用卡风险,也可使用上述方法,先申请新卡再注销老卡,这样一来成本为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方法下信用卡卡号会发生变化,旧卡累积的积分也会清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