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观察: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启金融创新“新里程”

2013年09月30日 16:15    来源: 新华网     王淑娟 王涛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相关总体方案和细则也陆续揭开了神秘面纱。“金融自由化”先行先试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大亮点,在区内先行试点“金融自由化”将给市场和企业带来什么备受关注。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涵盖了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改革试点,这普遍被外界认为是新一届政府为未来改革规划的一份蓝图,也意味着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以及服务业的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自贸区核心的目标是让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程度能够跟国际基本接轨,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是相对自由化的,开放程度是非常高的。所以金融配套服务也要与之相匹配,也要大力度地进一步开放,因为所有的投资贸易活动最终都和金融有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后,中国的企业可以通过自贸区这个“踏板”更好地走向世界。过去国内企业大量的国际贸易资金筹措、流通都是通过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金融机构来完成,今后可能越来越多的会挪到上海自贸区来,企业会省下很多成本。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汪颖也认为,自贸区金融改革将创新性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在中国经营企业的跨国资金管理效益,促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以及跨国企业提升“中国总部”的功能和效益。

  此外,在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试点是中国金融改革迈出的重大一步,一旦成功就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会对全国性政策产生巨大影响。

  “从金融改革的角度来看,建立自贸区是绝对有必要的。特别是在货币兑换的问题上,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可控性试点运行至关重要。若没有经过试点就在全国范围推广货币可兑换是不可行的,一旦发生重大变动,对货币价值的潜在影响将是完全无法预估的。”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说。

  开放创新的过程中,对风险的把控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考量的一大因素。梁兆基指出,当前最严峻的挑战是如何为自贸区划定一个有效的金融边界,自贸区内必须严禁向非自贸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和人民币自由兑换。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在自贸区挂牌当日强调:“上述金融改革,都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予以推进。人民银行从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着眼细节,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对改革内容成熟一项、推动一项,适时有序组织试点。”

  作为获批在自贸区内开设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告诉记者:“金融业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但是过程中总有一些风险,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些风险就停下脚步。对商业银行来说,我们希望监管方面有逐步开放、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一方面可以给我们商业银行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从宏观上也能更好地进行管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