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审慎监管”11家金融机构

2013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上海银行、交银租赁、花旗中国和星展中国等11家金融机构获准在区内开展业务。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情况说明会上,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允许全国性中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上海本地银行在区内新设分行或专营机构。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

  谈及风险管理,廖岷说,“我们的共识是‘审慎监管’”,所有进入自贸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满足银监会审慎风险的监管要求。比如离岸业务,怎么样做好,这里面风险的管控很重要。据其透露,“有关部门现在都在抓紧研究,很快就会有一些相关制度出来”。

  审慎监管是共识

  “一方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另一方面也要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廖岷表示。根据监管机构的初步考虑,“对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在更开放的环境下展业,风险管理任务更艰巨。所有银行业展业要符合银监会对现在的监管要求。努力研究对监管制度创新,贴近市场贴近机构来提供监管服务。审慎监管的指标,比如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管理指标,会根据区内银行展业的实际调整。”

  另外,对区内商业银行,主要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现在银监会都有审慎监管指标和要求,现在要根据区内这些风险建立防范的制度、流程、标准。区内银行要建立有效的跨境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在谈到离岸业务时,廖岷认为,最重要的是制度先行,比如非居民的征信调查风险识别、贷后管理,对银行都是新的领域,很重要的是金融微观基础要扎实,相关尽管要求要清楚。

  廖岷表示,目前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与试验区方面保持着密切联系,正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研究在试验区内的定位以及未来以何种形式进入试验区。

  “这些外资金融机构中,也包括香港的多家银行。而一旦试验区方面接到这些机构的申请,将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流程进行处理。”廖岷透露。

  11家机构先入驻

  据廖岷介绍,11家金融机构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上海银行获准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行,招行、浦发行获准筹建自贸区分行,交银金融租赁公司获准筹建自贸试验区专业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准筹建自贸试验区支行。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工商银行自贸区分行与伊藤忠、益海嘉里、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公司及宝矿控股等客户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据介绍,工行自贸区分行将提供FTA(自贸区企业可在上海开立账户)、FTN(境外居民账户)、FTI(境内居民账户)开户、境外融资、债券发行等全套金融服务。

  农行表示,将大胆开展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为自贸区开发建设和区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行在自贸区内拥有中国(上海)自贸区分行、外高桥保税区支行、深水港支行三家分支机构。

  建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将向自贸区提供大额授信,用于区内港口、机场、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跨国贸易及并购、服务外包、租赁业务及航运产业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

  交通银行表示,交通银行自贸区分行不是简单的一级或二级分行,未来该分行内部将实行分账管理,自贸区相关业务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交行还准备组建一家机船融资租赁子公司。

  招商银行表示,获准成立自贸区分行将对招行离岸等跨境金融业务、现金管理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行及金融市场业务等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是直属浦发银行总行的境内一级分行。浦发银行后续将根据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政策安排,配套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上海银行表示,将积极申报参与上海自贸区分行建设,此外,还将进行金融融资租赁机构和子银行筹建,并尝试跟外资、民营企业合作设立银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