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倒输密码可自动报警?网络传言中的金融秘密是否靠谱

2013年09月27日 08:21    来源: 杭州日报    

  “每次ATM取钱,取100块,取款机点钱的声音跟要给我好几万似的。” 它真的是在数钱吗?最近微博盛传,ATM的数钱声是事先录好,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只是为了告诉你“放心,钱来了”。很多网友惊呼,原来我被忽悠了这么多年!

  记者发现,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转发着多个关于金融秘密的传言:被歹徒挟持时倒着输密码会自动报警,不小心汇错款打个电话就能冻结对方的账户。这些所谓的金融秘密到底靠不靠谱?本报为你独家揭秘!

  传言一:ATM取钱时呼呼声是录音?

  事件回顾

  有网友发帖质疑:“每次ATM取钱,取100块,取款机点钱的声音跟要给我好几万似的……”,请问ATM发出的“呼呼”声真的是在数钱吗?9月3日,某银行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帖子:事实上一台嵌入墙体的ATM应当是悄无声息的,数钱声被刻意添加进取钱流程,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只是为了告诉你“放心,钱来了”。一时间这条微博被转发55000多次,并引来近5000条评论。

  记者体验

  为了验证ATM取钱时发出的声音到底是不是录音,记者在一台ATM上进行了试验。按照一般取钱的流程,记者先后取了100元钱和2000元钱,并对取钱时的呼呼声进行了录音,最后得到的录音时长分别是2秒钟和7秒钟。也就是说,取不同金额的钱,呼呼声的时长是不同的。

  专家解密:取款机点钱的声音是机器转动发出的真实响声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ATM发出的声音肯定是真实的,就是机器转动发出的声音。现金从ATM的钞箱里出来时先要进行点钞,这时机器内的滚轮传送带便会运转,在清点钞票的过程中声音就产生了。

  事实上,上述银行的官方微博后来也进行了更正:“看了百度、果壳两家的说法,今天小招抱着严谨求是的态度咨询了我们家ATM攻城狮,其实真相是这样的:取款时产生的声音并非是扬声器制造,而是机器硬件在工作摩擦过程中发出的,不只是机器硬件跟纸币摩擦,机器硬件自己工作起来也会有噪音。”

  传言二:遭挟持倒输密码可自动报警?

  事件回顾

  8月8日22:37,广东网友“张莉zli”发了条微博,题目是“生活小妙招”:如果你被匪徒挟持要求输入提款机密码,你可以用倒转输入密码的方式去间接知会警方。例如你的密码是123456的话,你可以输入654321,提款机识别到你是以倒转方式输入密码,会按你要求输出金额,但是会在匪徒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警方。多数人都不知道此方式,大家一定要看哦!

  两天内,这条微博被转发了数百次,不少人惊叹不已,也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其实这种倒转方式输入密码即可自动报警的说法,早在去年6月就开始在网上流传了,在新浪微博上一搜,会跳出来五十几页的信息,想不到一年多过去了,热度还是未减。

  记者体验

  记者在一台ATM上插入银行卡后,屏幕上出现了要求输入密码的提示,记者倒着输入了密码,之后点取款按钮,屏幕上便出现了密码错误的提示,并没有出现网上所传的出钞并且报警的情况。

  专家解密:倒着输入密码不可能出现自动报警

  丁志毅说,倒着输入密码不可能出现自动报警,因为银行系统无法辨识倒着输的密码。取款密码不是明文比对的,而是通过某种“函数加密算法”转换过再比对的。你输入的虽是一串简单数字,但最终是要转换成一大串复杂的字符。只要你输入的密码与你原本设定的密码不同,系统就会提示密码输入错误,根本不会吐钞,更不会因密码输入错误而报警。事实上,除非有人砸或者撬ATM,才可能引发自动报警装置报警。

  传言三:打个电话就能冻结对方账户?

  事件回顾

  最近有这样一条微信在各个朋友圈内疯狂转发,它为大家提供了一条“简单自救法”:当你把自己的钱不小心汇到了不该汇的卡上,或者被忽悠把钱汇给了骗子,此时最快和最有效的自救办法不是报警也不是找银行,而是第一时间按以下方法操作:1、拨打汇往银行(即对方收款账户的开户行)的客服电话;2、拨通客服电话后,根据语音提示按相应键进入查询系统;3、按提示键输入对方接收你汇款的银行账号;4、然后系统提示输入密码,随意输入6位数字(即错误的密码),然后按确认。系统会提示:密码错误,重新输入。当你连续三次乱输密码后,系统将自动把对方账号锁住。此刻,你的临时紧急自救行动宣告成功,对方已经暂时无法把你汇入的款项汇出和取走;5、这时,你才需要尽快报警并到银行求助。

  记者体验

  记者按照上述攻略拨打了某国有银行的客服热线,在连续输错三次密码后,系统语音提示“您多次输入的密码有误,本月电话银行被冻结”。之后记者持卡去ATM机进行取款,输入正确密码后,屏幕显示“密码错误次数超限,请与发卡行联系”。但记者尝试登录网银操作,发现通过网银仍然可以正常往外转账。

  专家解密 “曲线救国”的方式偶尔有用

  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有时候能发挥作用,具体要看不同银行的规定。三次输错交易密码后,持卡人将无法用这张卡在ATM机上进行操作。而且银行卡的交易密码一旦锁住,必须由持卡人带身份证去银行柜面解锁。但是,ATM机交易通道被冻结后,网银等其他交易渠道是否同时被锁死,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做法。有些银行会自动冻结所有的交易渠道,包括网银;有些银行则不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