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广宁试点ATM"冠字号码查询"年底或推至全国

2013年09月03日 07: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从ATM自动取款机上取到假钞的问题一度让银行与顾客之间产生争执,各执一词的说法往往让纠纷很难判定。但从今年年底开始,借助“冠字号码查询”技术,银行与顾客将打破这一尴尬局面,让ATM取出的现金终于“有迹可循”。

  冠字号码查询技术

  “本机对外付出现金已经记录冠字号码,仅供涉假举证查询,”这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个城市的部分银行自动取款机上粘贴的标语,只要有该标识,就意味着这台ATM自动取款机已经具备了“冠字号码查询”技术。据悉,从9月1日起,北上广宁四个城市率先采用了该技术,若顾客从ATM取款机取出了假钞,银行将能够溯源。

  所谓的冠字号码,其实就是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字母加数字的一个10位编号,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各不相同,就相当于是人民币的身份证。“冠字号码查询技术,正是利用冠字号码唯一性的特点,实现查询检索。银行通过这个技术手段,对自动柜员机上支付的每一张100元钞票进行记录,这就能解决消费者在ATM机取款遇到假钞难取证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官方解释。

  顾客取假钞可获赔

  据介绍,北上广宁等地顾客在ATM机实现打印冠字号码后,查出在ATM机取到假钞,可获得一定赔偿。记者就此致电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实现了ATM冠字号码查询技术的地方,如果顾客仍怀疑取到假钞,可以拿钞票和冠字号码记录到银行确认,并且要在取钱后的一个月内到银行柜台查询,一旦查实确实由ATM机取出,顾客将获得相应补偿。”据悉,整个查询过程最短1个工作日,最长3个工作日。

  针对该项银行技术手段,记者采访了成都农业银行某工作人员,了解了该银行在成都市内目前对这项技术普及情况。“目前成都地区还没有普及到ATM自动取款机冠字号码查询技术,但是ATM的钱都是经过柜台的,要查也可以查,如果不通过柜台还不能在ATM机上查询,如果接到相关文件的通知,我们也很支持该技术运用在ATM机上。”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因为不能记录冠字号码,有的人故意往ATM机存假钞,然后谎称从ATM机取到的,要求银行赔偿,如果银行后台有了钞票的冠字号码记录,银行对ATM机存入现金的来源也可寻其踪迹。

  年底或在全国推广

  根据央行实现人民币精细化管理的相关重要举措要求:所有全国商业银行在2013年底前,实现取款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一体机上的百元钞票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南京4个城市,已经有超过50%以上的ATM提款机可以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有关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在冠字号码查询技术进一步普及之后,顾客在取款时可以留意ATM机上是否有该项功能,如果有的话取款时建议最好使用该功能以保障自己权益,而在没有实现该功能的ATM机上取款时,顾客仍然要仔细检查清楚是否有假钞。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