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扩容全面提速 市场格局或现三足鼎立

2013年09月2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民银行”企业名称日前获得工商总局核准,成为9月第5家获得名称预先核准的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核准10家涉及银行的企业名称,民营银行放开全面提速。

  在民营企业投资热情之下,民营银行的扩容或将有望促进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以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网商兼容,以苏宁、京东为代表的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形成的电商兼容,以及由格力、美的、三一重工、上汽等实体企业构成的厂商兼容。

  民营银行扩容全面提速

  据悉,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对民营银行相关政策在持续推进,但目前细则出台时间还未确定。而民营银行名称相继获得预先核准成为市场预热的催化剂,也预示着民营银行政策细则出台在即。社科院相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或将很快出台全国性民营银行政策细则,相关条例仍在商榷,我国民营银行市场推进步伐将比预想中的快。”

  虽然政策细则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市场已对其进行广泛猜想。

  近期,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广泛流传,并被外界视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该办法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对此,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曾刚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对于试点民营银行相关政策仍在商榷和推进之中,相关条例和细则还没有出来。目前市场能进入多少家、是否将给原本银行业带来竞争等还存有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刘纪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有的、可参考的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相关条例来看,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民营企业办银行门槛并不算太高,但需与其供应链相链接,依托实体办金融,让实体经济产生高利润。”

  有望催生“三足鼎立”格局

  目前,苏宁云商、格力电器、杉杉股份、凯乐科技等一批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加入筹建银行的梯队中。其他概念股如新湖中宝、中关村、金发科技、红豆股份、怡亚通、御银股份等更是不胜枚举。在一系列消息刺激下,涉及民营银行概念的个股也在近期集体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据了解,眼下大批企业都在各自找门路,使劲浑身解数欲赶上政策头班车。资料显示,目前各地已有近百家民营企业递交申办银行的申请,其中不乏各行业翘楚,包括苏宁云商、美的集团、红豆集团、沙钢集团、三胞集团、雨润集团等。

  对此,刘纪鹏表示:“大力发展民营银行是促进金融结构优化的必然,我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是打破垄断。目前银行体系远不能支撑市场经济结构。五大银行基本占据金融资产56%,但并不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对银行业的整改一定要从民营银行入手,促进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以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网商兼容,以苏宁、京东为代表的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形成的电商兼容,格力、美的、三一重工、上汽等实体企业开展的厂商兼容。”

  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业风险正在加大?

  “全民银行”投资热潮迭起,如何推动约束民营银行运行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尽快“落地”,建立健全治理结构和制度也成为业内各界关注焦点。

  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秘书长韩晓平直言,小额贷款把很多民营企业“咬死”、“咬伤”,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业风险正在加大。“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攀升,给银行业的发展敲响警钟。银行需要有专业风险控制、投资、运营的专业人才,而这在中国是非常紧缺的,民营企业把握整个银行运作存在难度。”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民营银行等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小额贷款有地域性,形成“熟人金融”模式。而中小企业风险度较高,同时小额贷款升级至银行,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只有加速银行保险的健全,民营银行才能真正做起来。银行是服务业,需要专门人才、有效管理系统和配套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证券日报 贾 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