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被爆炒风险凸显 预计获批试点仅数家

2013年09月26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市场中最火爆的热点除了自贸区就数民营银行了。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政策即将破冰的前夕,各地企业纷纷踊跃参与,其中不乏各家上市公司身影,在A股市场中形成了独特的民营银行概念股势力。带着银行业稳定高利润的“光环”,沾上民营银行概念的股票都迎来大幅上涨,利好想象空间巨大。不过,随着股价浮盈累积较多,政策又没有落地,业内人士提醒,要注意民营银行概念炒作隐藏的风险。

  民营银行概念股遭热炒

  腾讯、美的、苏宁、香江控股、新希望、吉祥航空、奥康、报喜鸟、中关村、正泰电器、雨润,三胞集团、华峰集团、阿里巴巴……数不胜数的上市公司纷纷跻身民营银行申请行列。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见诸报端的民营银行申请意向已有近20家,来自北京、浙江、广东等多地企业不断涌现,名单仍在增加。

  在目前资本市场概念炒作大潮中,只要沾上边都能火一把。昨日中午,格力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午后复盘即大涨8.7%。此外,金发科技周一也因申请民营银行的消息停牌,盘后公司公告确认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确认公告一出,金发科技复牌开盘即一字涨停,昨日继续乘势而上轻松报收第二个涨停板。

  其他涉足民营银行概念的公司也同样受到了火爆的炒作。周二苏宁云商、金发科技、中关村及大东方4只个股涨停。此外,消息指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沙钢集团向江苏省省政府递交材料申办民营银行,昨日沙钢股份也报收涨停。

  作为民营银行概念“领头羊”,最早被曝光注册“苏宁银行”名称的苏宁云商从此前的不到8元目前已经突破13元,累计涨幅超过60%。虽然昨日苏宁云商有所回落,但其“兄弟企业”苏宁环球接过棒子,继续涨停领跑。

  不过,22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在荆州市作发起筹建“荆州银行”的凯乐科技,昨日下跌5.26%。香江控股股价也下跌1.48%。昨日民营银行概念板块中涨跌参半。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申请筹建民营银行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概念炒作要慎防风险。

  企业争抢民营银行香饽饽

  2013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金融“国十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为设立民营银行埋下伏笔,9月份周小川在《求是》杂志中发表的文章明确提出了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金融“国十条”发布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8月初提出建立中关村银行。此后,浙江温州、广东等多地民企纷纷踊跃通过地方政府向银监会提交申请。算上格力,广东本土目前已经有6家企业明确提出要申办民营银行。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率先通过工商总局的名称核准。8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预核准通过,9月12日,“苏宁银行”和“华瑞银行”也获得核准,苏宁云商也成为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此后,中联银行和锡商银行、国民银行等名称也相继被核准。

  随后,凯乐科技、复星集团、三胞集团、雨润集团等一批上市公司也纷纷传出在积极申请成立民营银行的消息。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从业绩贡献方面去分析,若真能申请成功,民营银行给企业带来的业绩拉动较为明显。“以南京银行为例,该公司2012 年注册资本为250亿元,净利润为40亿元,由于民营银行的发展也是以区域性服务为主,与南京银行有一定的类比性。在成立之初假设注册资本在10亿元,10倍的杠杆,以及2%的息差,预计净利在3亿元左右,考虑最高20%的持股比例,业绩贡献将在6000万左右。”毫无疑问,以目前银行的盈利情况来看,民营银行在企业看来就是一个不可错失的香饽饽。

  昨日成交最活跃的民营银行概念股

  代码  名称   最新价(元)  涨跌幅    企业注册地

  sz002024  苏宁云商 12.55   -5.00% 江苏

  sh600143    金发科技   6.5     9.98% 广州

  sz000651  格力电器 28.5 8.78% 广东

  sh600327  大东方 6.33 4.28% 江苏

  sh600884  杉杉股份 14.72 -0.94% 上海

  sz002277  友阿股份 14.07 -2.70% 湖南

  sz002183  怡亚通 9.4 -4.67% 深圳

  sh600260  凯乐科技 9.36 -5.26% 湖北

  sz002154  报喜鸟 7.6 2.56% 浙江

  sz000718  苏宁环球 6.56 10.07% 江苏

  sh600122  宏图高科 4.56 1.56% 江苏

  sh600692  亚通股份 9.6 -2.93% 上海

  sh600400  红豆股份 5.52 -3.83% 江苏

  sh600208  新湖中宝 3.67 2.23% 浙江

  sh600162  香江控股 7.31 -1.48% 广东

  sh600113  浙江东日 11.57 -3.50% 浙江

  sz002075  沙钢股份 3.89 9.89% 江苏

  sz002563  森马服饰 25.01 5.93% 浙江

  ■风险提示

  预计获批试点仅数家

  民营银行未来经营风险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民营概念股走势来看,投资者似乎要对民营银行概念提高警惕。

  如9月16日晚,红豆股份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针对近期“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市场传言,公司并未参与且无计划申办民营银行。此前红豆股份连续出现4个涨停,但公告出现后,当天开盘不足10分钟,红豆股份即被打至跌停。对于这种伪概念股,投资者必须提高警惕。

  此外,业内人士还分析指出,部分上市公司一旦被确认与民营银行不沾边,股价有可能出现暴跌。

  中信证券分析,目前民营银行无论是监管还是经营实践均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推测传统商业银行模式的牌照发放将趋于谨慎,可能首先出台相关管理规定,然后在个别示范项目上进行试点,难以短时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进民营银行体系的建立。一堆申请的企业中,获批的或只有零星几家。

  事实上,即便获得民营银行筹建牌照,但面对利率市场化,在全新领域中民营企业面临的除了机遇外,挑战也并不少。有学者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设立民营银行是把双刃剑,面临着人才、风险管理、技术、资本等等诸多挑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不但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盈利、增光添彩,反而会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和整体盈利水平。

  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民营银行很可能将采取风险自担的形式。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传统中小银行已经开始面临利润收窄的境况。若大批民营银行盲目加入,还说不定究竟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相较于过去10年上市公司争相涉足房地产,投资民营银行面临的风险更大。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还是要量力而行,建议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不要盲目将民营银行作为企业转型的上策,而是应该将精力放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技术的创新上,做强做大最擅长的主业才是立足发展之本。”知名学者宏皓对媒体表示。

  “无论美国还是欧洲的经济危机,都给我们一个启示——在建立之初就要预计最坏的结果并做好保障措施,谁也不知道哪天它就破产倒闭了。”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此前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