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炙手可热 不少资本心存投机

2013年09月26日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宋华

  A股市场近期最热的概念非“民营银行”莫属——20多家上市公司想办民营银行,吸引大批资金入场。此外,各地想加入“银行家”行列的民营资本风起云涌,纷纷递交了申请。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营银行还处于试点阶段,今年最多批准一至两家。在申办民营银行的大潮中,不少民营资本存在投机心理,监管部门会屏蔽掉这种投机心理。

  早在7月5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之前,郭田勇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该一系列政策的制订。

  针对当前“民营银行”的炙手可热,郭田勇分析,国家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热捧,对于民营银行发展来说是好事,对民营资本来说也是好事。民营企业申办银行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这与银行业近年的盈利示范效应有关。但希望避免企业可能存在目的不端正、搞投机的情况。目前在申办民营银行高涨的热情背后,的确存在鱼龙混杂。有的可能就是投机,不排除将民营银行当作抽水机,做关联交易;不排除利用民营银行制造概念提升名气,炒作股价等等可能性。

  郭田勇认为,民营资本办民营银行,一定要当作事业来做,要有长期投入踏踏实实做的心理准备。“未来银行业不是很赚钱的行业,而且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要做好以后不下苦功夫就可能颗粒无收。”他补充说。

  对于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郭田勇认为,这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必然,民营银行将会是我国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这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从大方向上看,金融改革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非常重要,所以,将会成为一个突破口。

  他提到,这些年一直有民间资本申请要求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许多民间投资者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对于民营银行可能出现的风险,监管机构及相关各方现在还难以充分预计,只有通过试点才可能知道。“监管机构将依据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状况以及当地金融风险程度高低和社会环境好坏来加以考虑。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家的资质和经营状况。”郭田勇如此分析监管部门对于试点选择的标准。

  郭田勇认为,在目前商业银行同质化严重的大背景下,定位于服务社区、小微企业、三农的民营银行可能是监管层认可的民营银行模式。在申办民营银行的大潮中,投机的侥幸心理会被监管部门屏蔽。因此,预计今年最多批准一至两家民营银行进行试点。

  郭田勇表示,目前,民营银行试点探索,积累经验,是为下一步大规模开放做好准备。未来不排除中国出现数百家甚至千家民营银行。但民营银行的大量出现,一定会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之后,也应该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之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