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葛文耀退休 基金“躺枪” 抱团取暖隐忧凸显

2013年09月25日 08:50    来源: 南方日报     贾肖明;周雷

绘图:杨佳

  周一,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受董事长葛文耀的(退休)申请。而上周,葛文耀申请退休的消息直接将上海家化股价砸在了跌停价上,跌停当日,多只基金净值随之出现下跌,其中汇添富策略跌幅达到1.28%。

  同样的情形在9月曾多次上演。贵州茅台跌停,工银红利和工银平衡单位净值下跌超过2%;歌尔声学狂泻8%之后,汇添富社会责任暴跌4.38%;招商地产跌停,东吴新经济和东吴嘉禾跌幅超过2%。

  同一公司旗下基金集体重仓同一只个股;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持仓。基金抱团扎堆的投资策略在今年“黑天鹅”频现的市场中开始问题凸显。

  上海家化灵魂人物退休

  9月18日开盘,由于灵魂人物葛文耀申请退休,上海家化股价直接被狠狠钉在跌停板上,周一家化股票再度下挫1.86%。

  葛文耀时代的告别,让部分重仓基金“躺着中枪”。在上周三上海家化跌停当日,以汇添富策略为首的多只基金净值随之出现下跌。其中,汇添富策略无疑“最受伤”,当日跌幅达到1.28%。此外,嘉实基金旗下嘉实策略下跌1.21%、嘉实增长下跌1.14%、嘉实红利下跌约1%;博时新兴、长信银利等重仓上海家化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也都在0.7%以上。

  截至上半年,合计共有20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累计持有上海家化2.98亿股。9月18日,上海家化一字跌停,跌去5.37元。若上述203只基金持仓不变,照此计算,在一日之间持股市值已经蒸发16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按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数据来看,上海家化股价跌停,导致嘉实基金持股市值单日蒸发超过2.5亿元;汇添富旗下12只基金持股市值蒸发2.14亿元;易方达基金持股市值因此蒸发1.62亿元。

  股票“跌停秀”“中枪”基金多

  上海家化跌停让基金很受伤并不是特例。

  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一向被视为A股价值投资标杆的贵州茅台创下上市10多年的最大单日跌幅。开盘15分钟,这只股票便跌停,最终收盘价为151.92元,跌幅达9.99%。上周,该股继续暴跌,一度跌破140元大关,9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16%。

  半年报是茅台跌停的导火索。半年报显示,作为白酒公司盈利“蓄水池”的预收款项仅为8.35亿元,与今年年初的50.91亿元相比大幅缩水42亿元。

  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达到基金净值约10%的工银红利和工银平衡,在贵州茅台跌停当日,单位净值分别大跌2.88%和2.33%。

  9月11日,苹果发布iPhone 5C和iPhone 5S,但此次发布的新品被认为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作为苹果供应商的歌尔声学当日开盘即大跌超过8%。重仓该股比例较重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华泰领先、国联安红利、汇丰科技、中海消费等基金单位净值分别暴跌4.38%、3.86%、3.71%、3.64%和3.54%。

  9月17日,招商地产抛出了一套拟定向增发2.48亿股、涉及金额6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复牌后即遭到机构投资者集体抛售,当日总成交50.38万手,最终以跌停价报收,市值一天缩水逾48亿元。

  同样,二季末重仓该股比例最高的东吴新经济、中欧小盘和东吴嘉禾当天单位净值应声下跌2.44%、3.59%和2.61%,广发内需、申万优势等持有招商地产比例较高的基金单位净值也分别大跌2.67%和3.84%。

  扎堆有风险 风格成空谈

  从各种股票跌停、基金纷纷中枪可以看出,基金的投资策略单一化和同质化。

  不同基金在某些个股上扎堆抱团早已是普遍现象。今年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共有224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中110只基金重仓。歌尔声学同样为基金核心股,今年中期被249只基金持有,其中112只基金为重仓。持有招商地产的基金则达到170只,其中46只为重仓。

  在上海家化跌停导致净值下滑严重的基金中,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的基金经理同为张弢;工银红利和工银平衡两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达到基金净值约10%,而这两只基金产品的经理同为杨军;二季度末,东吴新经济和东吴嘉禾分别持有招商地产市值达净值的9.08%和8.99%,它们同属于邹国英管理。

  如此高集中地扎堆持有部分股票,持仓类似,基金风格、经理个性等等都成为一纸空谈。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在业内基金扎堆部分股票确实是普遍现象。一方面,国内优质公司较少,难免扎堆;另一方面,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经理往往互相影响,一个人持有一家公司,其他经理也会跟风持仓,导致“羊群效应”。此外,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如果因为持仓不同而导致业绩分化巨大,会被质疑厚此薄彼,从而也促使基金扎堆情况出现。

  针对基金抱团的影响,杨德龙认为此举会导致集中性风险。尤其当利空消息爆出之后,往往上演机构多杀多的情形,从而导致跌停,基金抱团持股的流动性风险被集中放大,这也是前文所述基金纷纷“中枪”的原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