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月万能险冲规模 近三成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负增长

2013年09月25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9月2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数据。据了解,今年1~8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42.7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67.21亿元,同比增长16.37%;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675.37亿元,同比仅增长8.71%。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今年8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72706亿元,较年初增长6.07%。与前7个月相比,8月单月保险资金在债券方面增加了366亿元,在其他投资方面增加了288亿元,而在银行存款方面却减少了161亿元。具体到人身保险公司方面,在近60家人身保险公司有21家寿险公司今年前8个月的原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

  配置:增持债券和另类投资

  截至8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7.27万亿,较年初增长了6.07%。在保险资金配置方面:银行存款22142.2亿元,占比30.45%;债券32655.77亿元,占比44.9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305.86亿元,占比10.05%;其他投资10602.65亿元,占比14.58%。

  就8月单月而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加了555亿元。在具体的资产配置方面,在银行存款方面减少了161亿元,在债券方面增加了366亿元,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资产增加l22亿元,在其他投资方面增加了228亿元。

  某险企汪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8月份保险资金表现比较平稳,保险资金增持债券主要是前一段做债券回购,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套利,这需要增加一部分债券持有量;最近一段时间,债券的发行量在扩大,整个债券的供给是在扩大的。他表示,8月份保险资金的变化比较正常,预计9月份保险资金可能在银行存款方面会有变化,因为平时每到年末、年中或季度末,保险资金都会增加银行存款。

  赔款和给付支出高于保费增幅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42.7亿元,同比增长11.33%。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86.32亿元,同比增长15.58%;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801.12亿元,同比增长7.04%;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42.45亿元,同比增长28.14%;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20.94%。

  在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13.63亿元,同比增长12.88%;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1.04亿元,同比增长28.28%。此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319.67亿元。

  在赔款和给付方面,前8个月赔款和给付支出3979.77亿元,同比增长32.5%,高于保费增速。其中,产险业务赔款2061.61亿元,同比增长21.35%;寿险业务给付1601.07亿元,同比增长52.75%;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248.59亿元,同比增长27.04%;意外险业务赔款68.5亿元,同比增长12.72%。

  某险企的徐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现在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的压力还是有的,但已经不是很大了,因为去年这个时期的保费已经比较低了;另一方面,一些保险公司相继推出了一些创新型的产品,包括银保和个险等渠道的产品,这些创新型产品对拉动市场需求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于前8个月寿险公司满期给付金额高达1600亿元,他坦言,预计接下来寿险公司满期给付的金额不一定会少,但是压力会小一些了。事实上,2008年12月份的银行定期利息和现在差不多,而寿险公司满期给付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于保险产品的满期收益与客户预期之间差异,最核心的问题是5年前的利率和现在差不多,所以他认为,寿险满期给付的压力会小一些。

  21家寿险原保费收入负增长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267.21亿元,同比增长16.37%;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675.37亿元,同比增长8.71%。寿险公司的增速仍远远低于财险公司的增速,特别是在寿险业务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8个月有一部分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速不错。如平安人寿同比增长了14.16%,太平人寿同比增长了60.42%,中宏人寿同比增长20%,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同比增长了28.57%。

  此外,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增速依然十分惊人,如工银安盛人寿同比增长266%、建信人寿33.24%、农银人寿64.51%、中邮人寿117%、交银康联人寿65.1%、中荷人寿18.18%、招商信诺人寿33.33%、汇丰人寿56.86%。

  不过,纳入统计的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中,仍有21家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比较严重的保险公司有:中法人寿同比下滑67.7%、幸福人寿同比下滑25.8%、民生人寿同比下滑16.3%……

  险企靠投资险种冲规模

  某险企的杨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现在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的压力还是很大,特别是银保渠道的销售压力依然没有减轻,一些期交产品几乎销售不动。他坦言,在这种市场形势下,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大力发展万能险,如泰康、生命、华夏人寿等公司都相继推出了万能险来冲规模。于是,便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公司原保费收入规模不大,但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却相当惊人。保监会数据显示,前8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319.67亿元,相当于寿险公司保费水平的近三分之一(7675.37亿元)。

  部分保险公司这方面尤其突出,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项为例,前海人寿80亿(前8个月该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为3.13亿元),和谐健康80亿元,该公司前8个月的原保费收入为0.83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