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收益率冲6% 促销大战恐藏陷阱

2013年08月14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5.2%、5.3%、5.75%……投资市场不算乐观,但万能险的收益大战正越打越激烈!

  8月8日至11日期间,信泰人寿在淘宝网聚划算平台的88淘宝理财日推出团购活动,打出“都闪开 信泰6.3%驾到,预期收益5.3%+1%积分宝,每买10000元即送10000个集分宝,上不封顶”的活动优惠。综合起来,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达到6.3%,相当抢眼。

  虽然6.3%已相当可观,但比起东吴人寿的产品仍略逊一筹,后者在淘宝网打出了“爱情保险-聚划算七夕定制款,预期收益5.2%+1.314%集分宝=6.514%,即预期收益5.2%,最高送1314集分宝”口号。

  继去年国华人寿创造了3天1亿元的互联网保险销售奇迹后,各家保险公司纷纷进军网销,万能险毫无疑问是主打产品。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万能险收益大战中或存在巨大陷阱: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不同万能险账户收益差距巨大,消费者现在冲着高收益而买进的万能险或许只是保险公司贴钱促销的结果,一旦产品的销售期结束,其收益很可能将回归常态。

  揭秘:高收益多为当季热推产品

  进入8月,保险公司万能险7月份结算利率相继亮相,大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稳定在4%左右,例如中国人寿该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平安人寿的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均为3.87%,人保寿险的智胜金结算利率为4.0%,阳光人寿阳光如意B款为4.4%。

  此外,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4%,如生命人寿的理财一号结算利率为5.2%,信泰人寿的宝利来在7月1日之后生效的保单7月份的结算利率为5.3%,昆仑健康保险的健利宝D款结算利率为5.5%,和谐健康保险的和谐四号结算利率为5.5%,华泰人寿的优选一号结算利率为5.75%。

  不过,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比较低,如中德安联人寿的安盈详瑞万能险只有3.3%,中宏人寿的如意通万能险仅为2.5%,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在已公布的7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中,华泰人寿的优选一号结算利率高达5.75%。据了解,该产品刚推出没多久,目前正在华泰保险官网上进行销售,此次是其第一次公布结算利率。

  某险企林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若保险公司在某一段时间将要重点推广某个产品,就会给出一个比较高的结算利率,这可能与保险公司的市场策略有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类似现象并非个案。目前的一些高收益万能险,基本上都是保险公司主推的产品或者刚出来不久的产品,而同一家公司的一些老产品,其结算利率远远低于新产品。

  以华泰人寿为例,虽然其优选1号7月份的结算利率高达5.75%,但该公司的其他万能险产品远远低于这一水平。如该公司2007年6月上市的财智人生A款终身寿险(万能型),今年前7个月的结算利率均是3.8%,同时其财智人生A、B、C、D四款产品的7月份结算利率均为3.8%。

  再如生命人寿的新产品理财2号万能险,虽然截至目前只公布了6月和7月份的结算利率,但7月份的结算利率高达5.2%;同一公司的老产品金满贯7月份及此前多月的结算利率仅3.95%,金满贯B款7月份的结算利率为4.3%,均远远低于5.2%的水平。

  样本:同一产品不同时间购买收益不同

  这些打出高预期收益牌的万能险产品,销量究竟如何呢?

  据了解,8月8日10点~24点,信泰懒人理财宝累计成功交易2231万元,8月8日至10号共销售4000多万元。

  东吴人寿销售的产品东吴如宁心E终身寿险B款(万能型),据其客服人员介绍,从8月7日到8月9日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销售额达800多万元,这款产品7月份的结算利率为5.2%。截至8月11日20点26分,该产品已经销售了476件。该产品8月1日正式上线,但其主要销售量集中在8月7日之后,其中单笔成交金额最大的高达20万元。

  与此同时,信泰人寿打出的广告称,信泰人寿的理财产品在7月份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和北京农商行创下了累计销售50亿元的纪录。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是金利来,预期收益为5.15%。

  7月份信泰人寿结算利率为5.15%的万能险是金利来和金利来A款。信泰人寿官网的信息显示,金利来A款2013年7月16日前生效的保单结算利率为3.8%,7月16日后生效的保单结算利率为5.15%。

  同一款万能险产品,不同的购买时间结算利率相差很大,这种情况并非只是金利来A款。据信泰人寿官网公布的7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宝利来A款7月1日前生效的保单其结算利率为4%,7月1日后生效的结算利率为5.3%。金利来2012年12月21日前生效的结算利率为4.5%,2012年12月21日~2013年7月16日生效的保单其结算利率为3.8%,7月16日后生效的保单其结算利率为5.15%。

  信泰人寿客服人员解释称,公司规定按时间段划分,不同时间段投保结算利率不同,因为有些关系到预期折合年利率。宝利来A款7月1日之后销售的有5.3%预期折合年利率,而之前销售的则没有。客服人员透露,金利来系列属于银保,是2011年下半年开始销售的。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同时间段售出的万能保险业务采用不同的结算利率,主要是根据公司的经营策略、投资状况、?场需求等因素的变化而调整,也是符合保监会的监管规定的。保险产品?场化已是行业的共识,并已进入到实质阶段。信泰人寿正积极着手适应市场和行业变化,不断推出贴近市场和公众需求的保险产品。

  某保险中介机构张先生认为,对同一个产品不同时间段购买的客户给予不同的结算利率,这无疑是保险公司给自己找麻烦,如果客户知道了公司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投诉压力。他认为,其实要解决的话,直接申请一个新产品就可以了。

  原因:信息不透明

  某险企余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保险公司可能在某一时间段想要主推某一款万能险产品,就会将其结算利率调高,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保险公司可能贴钱去做这个产品,主要是基于客户方面考虑。有时保险公司万能险投资收益比较高,为了保住利润,保险公司就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调低。他认为,主要是万能险信息不透明,调低或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就是看保险公司的策略。

  张先生认为,万能险、投连险、分红险都属于新型保险产品,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对新型保险产品进行单独账户独立运作,为的就是让其透明,但很多保险公司并没有做到足够透明,特别是分红险。市场好的时候,保险公司都说要稳健收益,而资本市场不好的时候,分红险的收益却很低。他认为,可能上市公司做得比较透明一些,但是也并没有细到公布每个产品的具体情况。他坦言,现在一些新的保险公司都在推高收益的产品,这就种做法就是拼投资。

  针对信泰人寿三款产品,在7月份不同时间段生效的保单给予不同结算利率的现象,某险企精算师坦言,这种情况不多见,他是第一次看到。他认为,这种情况要看其后台的资金运用是不是有分账户,如果有分账户,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资产配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合理的;如果资产管理没有做得这么细,可能就会存在不同客户之间利益不公平的现象。他认为,如果和不同时段的客户之间有纠纷,保险公司肯定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这家公司报备的是同一款产品,也没有说明有什么不同。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都会重新报备一个新产品或者是增加账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