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向好创业板再创新高 长假来临短线适度减仓

2013年09月24日 15:49    来源: 羊城晚报     

唐志顺 画

  继8月一系列经济数据印证宏观经济企稳之后,昨日汇丰发布的9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1.2并创近6个月新高,数据利好让大盘在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沪指涨1.38%,收出一根中阳线。而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数,得益于电信、互联网、传媒、风能等主题投资的活跃,创业板指数昨天大涨2.83%,并历史性地冲破1300点关口,最高摸1326.41点。多数分析认为,“十一”长假面前市场或保持一定程度的振荡,但结构性行情依然会延续。

  经济数据向好 股指大幅走高

  种种迹象显示,8月月度数据利好或有望延续至9月份。昨日汇丰公布了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1.2,高于8月的50.1,达到6个月来最高。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高于8月的50.9,为5个月来最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内外需条件均有所改善拉动增长回暖持续。汇丰PMI数据的发布增强了有关中国经济在经历上半年的疲软之后持续好转、第二季度是今年底部的预期。

  在此利好刺激下,昨日沪深股指双双出现一定幅度高开,并在“石化双雄”为主力的石油板块推动下快速攀高。石油相关板块的异动源于节日期间国务院发布了扶持煤层气开发力度的意见稿。石油板块的活跃也带动了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向上,沪指开盘不到半小时连克5日、10日两条短期均线,涨幅超过1%。不过很快权重板块的势头被主题投资压过,风能、传媒、4G等板块开始拉升,成为市场主角,指数开始振荡向下维持到早盘收盘。午后权重板块中证券、地产板块开始发力,而煤炭、有色收复早盘后端失地,指数开始稳步向上,至收盘沪指涨1.38%,深成指涨1.64%。

  昨日最大亮点来自创业板,由于前述主题投资板块全天活跃,且新兴产业板块呈集体大涨之势,创业板指数昨日几乎全天维持振荡向上,涨幅接近3%。该指数在一举收复此前风格短暂切换失地的同时一举创出新高,昨日首次冲破1300点关口,收报1326.09点。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也达到惊人的86%。具体个股来看,创业板355只个股九成五以上录得上涨,涨停个股14只,涨幅在5%以上的超过50只。

  国庆长假来临 短线适度减仓

  后市来看,西部证券分析师张炜玲表示,本轮反弹行情的推动因素主要是来自于政策面良好预期的推动,改革红利的释放将继续推动市场表现为主题性投资机会和创新题材概念的结构性行情。不过其建议后市操作上国庆节前应以减轻仓位、控制风险为主,短线可适当关注旅游酒店、影视传媒和互联网概念股。

  大摩投资分析师也认为,经济数据回暖带来的基本面利好,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指数形成托底作用,短线来看,市场上的热点正在逐步恢复,赚钱效应也在累积。不过本周是9月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临近月末、季末,市场上流动性紧张的风险不可避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参与时还是要以控制仓位为主,谨慎为宜。

  广州万隆分析师则表示,汇丰PMI再创6个月新高,给予了主力继续爆炒小盘股的底气,要深刻认识到主力炒作小盘股的核心逻辑,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把握住暴涨个股的灵魂,才能在国庆节来临时提前赚到属于自己的红包。吴海飞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