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民钢圈“乌龙公告”背后存疑点 大资金趁高出货

2013年09月23日 10:48    来源: 羊城晚报     严丽梅

兴民钢圈日K线图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因披露的采购合同中的美元金额单位错误地多写了一个“万”字,本应该是3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被放大成为300多亿元,导致兴民钢圈(002355)股价在当天开市后的短短2分钟时间里,经历了从涨停到跌停的“冰火两重天”。

  两分钟内涨停到跌停

  兴民钢圈此次“公告事故”,源于9月17日晚公司发布的《关于签订复合车轮采购合同的公告》。兴民钢圈称:“基于平等互利共同开展业务的宗旨,公司9月16日与TRANSTEXSTIRE,LLC签订了《采购合同》,合同约定公司为其提供复合车轮(6×15)5304件,总金额为516079.20万美元。”“买方应在合同签订后支付给卖方订单总金额的50%,即258039.60万美元用做合同定金。供方发货后,买方在收到卖方提供的提单复印件7天内支付剩余50%的货款258039.60万美元。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9月18日早盘开市,在集合竞价阶段,兴民钢圈就被近4万手的买单直接打上涨停价13.16元。随后,在开盘的1分钟里,该股从涨停到下跌超过3%,并创出高达1.2亿元的巨额成交。在开盘的第二分钟里,该股应声跌停,报10.76元。10时51分,该股被临时停牌。中午,兴民钢圈发布更正及复牌公告。下午复牌后,兴民钢圈跌停价多次被打开,但最终回天无力,以跌停报收。

  被质疑存在多重疑点

  目前,针对兴民钢圈此次“公告事故”及其当天该股的市场表现,有市场人士质疑其中存在多重疑点。

  其一,盘中停牌时间滞后。从盘中停牌时间看,该股是在早盘10时51分才开始停牌。但是,在开盘2分钟内,该股成交已高达1.4亿元,此后一小时成交依旧疯狂,1个多小时内成交了5.9亿元,显然有还被蒙在鼓里的投资者在买进股票,此时,大资金早已趁高出货。

  其二,上市公司合同公告常常会引发股价波动,一般会多人把关,但该公司仍出现如此低级错误,在整个公告中4处涉及合同金额的数据有3处出错。这很难用无心之过来简单搪塞。

  其三,兴民钢圈的错误原因值得怀疑。虽然该公司在原公告中表示“合同不会对公司2013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上市公司发布合同公告时,一般会注明合同金额占上一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但兴民钢圈原公告中并无该数据。从兴民钢圈2012年营业收入来看,该项采购合同金额实际上仅占0.28%,十分轻微。如果该公司披露该数据,或许能减少市场误会,但该公司并没有这样做。再者,该合同金额占比如此之轻微,且非重大合同,并没有强制披露的要求,兴民钢圈却披露了,但又摆了这样一个大乌龙。因此,兴民钢圈主动披露此合同的动机不免让人质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