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艺演出不应在“高票价”下成为奢侈品

2013年09月20日 11:20    来源: 新华网     张亮

  9月21日,一场由十几名华语乐坛知名歌手参演的大型商业演唱会在宁夏银川市上演。在银川这个演出市场相对匮乏的地方,这样空前的阵容让流行音乐爱好者兴奋不已。可是再一看票价,最高达5980元的门票价格让小伙伴们惊呆了。票价昂贵已经让流行音乐成为奢侈的“天籁之音”。

  国内演出市场票价虚高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场演唱会最低200元、最高2000元左右的价格就已经被认为是“虚高”。而在西部城市银川,在场地费用和演出成本都相对较低的地方,一场票价最低980元、最高5980元的演唱会应该称得上“奢侈的盛宴”。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银川市2013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1120元,半年的收入甚至买不来两张演唱会的门票。可想而知,如此昂贵的演唱会,一般民众很难有能力去消费。那么,作为一场售票的商演,这些昂贵的门票都卖给谁呢?

  从演唱会的广告词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这个中秋,最有分量的礼物就是这张门票。”赠票的大量存在,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票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绝大多数演出虽然称为商演,但是仍会有大量赠票的存在,甚至有的演出门票本身就是作为礼物而不是商品设计的。而一旦被当作礼品,那么演出门票就和天价月饼一样,不在乎实际价值而只注重标的价格了。门票上印的价格越贵,送出去就越有面儿,受赠双方的虚荣心都得到了满足。

  近年来,国内文化演出市场日益繁荣,民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也不断提升。然而虚高的演出市场价格却让普通民众难享繁荣的成果,反倒使其成为或官或商的人情礼、公关票,商业演出已不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如此看来,要让文艺演出回归商品本质,不成为奢侈品,文化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