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通报污染企业4上市公司上黑榜

2013年09月18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打造“美丽陕西”,力争“渭河三年变清”目标实现的同时,西安一些企业仍存在废水排放污染超标的“顽疾”。

  日前,陕西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二季度重点环境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的通报。在二季度监测阶段,全省废水重点污染源企业超标共计15家,其中涉及西安市4家上市公司:中航飞机(000768,SZ),中国北车(601299,SH),隆基股份(601012.SH),中国西电(601179,SH)控股的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开电气)。

  在上述4家上市企业中,废水污染超标较严重的为中国北车子公司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轨道)和隆基股份,最高污染物排放量均超标近4倍。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轨道在去年二季度已上过通报黑名单,而隆基股份上榜的原因主要是西安厂区的污水处理管道泄漏。对于上述企业的超标情况,陕西省环保厅已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将整改情况于本月底之前上报省厅。

  4家上市公司废水超标

  日前,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全省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的通报。在通报的15家全省废水重点污染源超标企业中,西安市4家上市企业 “榜上有名”,分别为中航飞机、中国北车子公司西安轨道、隆基股份和中国西电旗下的西开电气。

  陕西省环保厅公开的废水超标情况信息显示,在上述4家企业中,西安轨道共有三项污染物超标,其中化学需氧量超标3.6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北车旗下子公司,西安轨道近年来屡触环保红线。在去年西安市环保局开展的燃煤污染专项执法检查中,西安轨道就曾遭到通报批评,并被处以3万元的罚款。而在去年陕西省环保厅同期二季度全省重点污染监测情况中,西安轨道同样存在废水超标问题。

  此外,隆基股份亦存在较为严重的废水超标问题,其化学需氧量超标3.9倍。另据通报显示,西开电气化学需氧量超标0.8倍;中航飞机化学需氧量超标0.7倍、氨氮超标0.8倍。

  责令污染企业限期整改

  对于上述被通报的情况,隆基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废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是西安总部厂区的污水处理管道泄漏,刚好环保部门来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要求他们8月底整改,随后他们聘请专门机构整改,现整改结束,已经通过环保部门的验收。

  随后,记者致电西安轨道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据陕西省环保厅官网信息披露,对于监测超标的重点污染源企业,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将整改情况于本月底之前上报省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二季度废水超标的4家上市企业中,废水排放的收纳水体主要为皂河。作为渭河的主要支流,皂河因污染严重而多次遭到曝光。公开资料显示,每天共80余万吨来自西安市主城区的废水流入皂河,进而汇入渭河。

  事实上,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以期改善渭河等河流水质状况。西安市环保局此前对媒体称,在今年6月底前已完成1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此工程完成后,皂河水质有望得到改善。而皂河沿线全部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任务也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环保部门已开出渭河流域水污染“生态罚单”1.4亿元,渭河干流沿线的宝鸡、西安等多地由于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受到相关处罚。

  此外,陕西将拿出补偿金的60%用于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群众饮水安全工程,40%用于奖励水质改善明显的区市关闭污染企业、开展生态修复等工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