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集团明日登陆深交所

2013年09月17日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明日,“美的集团”将正式登陆深交所,“美的电器(000527)”则将同步摘牌并退出历史舞台。这意味着,经过半年操作,美的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正式实现整体上市,有望成为国内收入规模最大的家电类上市公司。

  美的电器被吸收合并

  根据公告,美的集团股票代码为“000333”,将发行6.86亿股A股股份,只用于换股不募集资金,发行市盈率为10倍,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据悉,美的集团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向美的电器除美的集团外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美的电器股票。美的电器的换股价格为15.36元/股,换股比例为0.3447∶1,即1股美的电器股份可换取0.3447股美的集团股份。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电器从9月18日起终止上市,并予以注销。

  公告显示,此次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涉及的资产总额超过900亿元,主要是将此前未上市的日用家电集团和机电集团,也就是小家电业务、机电业务和物流业务注入,有望实现美的家电产业纵横向、前中后端及渠道的全方位协同。

  方洪波身家或达16亿

  公告同时显示,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近660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公司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整体上市后,按照年度营收排名,美的集团将超越青岛海尔(600690)和格力电器(000651),成为A股最大的白色家电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整体上市后,美的控股将持有美的集团35.49%股份,公司董事长方洪波、总裁黄健等职业经理人持股约11.27%,融睿、鼎晖等战略投资者持股约12.53%,其他流通股份占比约40.70%。

  在个人财富上,若按分红调整后的换股价15.36元计算,何氏家族通过美的控股及开联实业等途径共持有美的电器的股权市值约137.3亿元。重组完成后将持有美的集团36.19%的股份,其持有流动性较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加至270亿元以上,增加了1倍。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持有3600万股,如若按每股44.56元算,其身家达16亿元。但美的控股及方洪波等美的集团高管承诺,所持美的集团股票三年内不出售,而战略投资者的禁售期则为一年。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宣布,上市后未来三年内,将继续注重现金分红与股东回报,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公司计划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三分之一。

  大厨电销售或超200亿

  此前,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黄晓明透露,过去一年,美的进行了转型,对不是美的强项的产品都进行全面清理,产品品类从原有60个减少到目前20个左右,产品将聚焦于“空冰洗和厨电”主业上。

  从10月1日起,国家将首次对吸油烟机实施能效标准,引发厨电产业进行新一轮洗牌。“厨电产品将呈现整体化、智能化、人性化、时尚化趋势。”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孙命阳说,未来3年,美的计划对多个小家电业务进行整合,形成了“大厨电”格局,涵盖了厨房的柜、电、槽三个大类,成为销售超过200亿元的厨电领导品牌,同时,市场也会出现多个销售额50亿元左右的品牌,而销售规模在2个亿以下的大部分企业将会逐渐退出市场。

  黄晓明说,美的目前的战略愿景是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导者、世界白电行业前三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