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雨致车险报案过万 无涉水险将难理赔

2013年09月17日 09:49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9月17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截至昨天下午,记者从平安、人保财险、太保等多家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获悉,上周五暴雨导致的车险报案已超过1万起,其中相当部分为车辆进水。如果车辆行驶中进水导致发动机损坏,一般的“车损险”不理赔,只有买附加险“涉水险”,才能获赔。而沪上“涉水险”投保比例不足一成。这意味着,一旦发动机进水,大部分车主将很难获得理赔。

  4S店忙着为车“挤水”

  昨天,记者走访了沪上有名的汽车特色街—龙吴路,丰田、本田、大众等近十家4S店云集于此。上周末开始,4S店就陆续收到了很多进水车辆。“这辆车被拖来时,前后排座位下还有积水。我们正在检测发动机是否受损。”丰田4S店一维修工表示。

  在上海大众4S店内,三辆进水车同时在维修。在这家店三层楼顶晒台上,放着很多正在晒太阳的脚垫、座椅、内包围等部件,工人不时地还能从中挤出水。“这辆帕萨特发动机没有进水,但内部还是损失惨重,电子线路和电脑板均进水,维修费用可能超过5000元。”维修人员表示,车主已经完成定损,现在正在申请理赔过程中。

  宝马车主许小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上周五,大雨瓢泼时,她正开着车在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眼看着雨越来越大,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荡起的波浪冲进了她的驾驶室,使得车也熄火了。许小姐再次启动车辆,车却怎么也打不起来了。

  “很可能发动机进水了,维修发动机要数万元。”许小姐透露,车辆一抛锚她就通知了保险公司,但被告知,由于许小姐没有投保“涉水险”,如果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很可能不予以理赔。  投了涉水险也未必全赔

  “为什么买了车险全险,却难以理赔呢?”许小姐很不理解。

  据悉,与车辆进水相关的保险险种主要有两个——车损险和涉水险,前者是基本险,后者是附加险。“车损险”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造成保险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在车辆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即使车辆进水,也不会损坏发动机,车损险一般可以理赔。

  如果在车辆行驶中进水导致发动机损坏,车损险则不理赔,只有购买附加险“涉水险”,车主才能获得相关理赔。“涉水险”就是特别为发动机提供保险的险种,发动机的价值常常占到整车价值的50%左右。

  “即使保了涉水险也不一定能够获得全部理赔。”人保财险有关人士透露,涉水险一般有15%-2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在车子出现涉水故障时,保险公司只赔偿80%-85%的车辆损失金额,剩余的15%-20%需要车主自己掏腰包支付。如中国人保就明确规定,“发动机损失险”每次理赔金额保险公司拥有绝对免赔20%。“涉水险还排除故意导致的损失,比如涉水过程中发动机熄火,再启动导致的损失就被排除在外。”

  平安财险有关人士说,涉水险的价格一般为车损险的5%左右,以车辆价格在10万元-20万元区间为例,一年的费用大概在100元出头。

  [晨报提醒]

  如果车辆停在路旁或停车场内,发现车辆被水淹且水位已淹没排气管,千万不要发动车辆。如果车辆停放中已被淹没至车灯处,应立即通知施救单位将车拖至修理厂。行车中如果车辆驶入水塘并熄火,千万不要再次尝试发动车辆,否则会导致发动机进水。暴雨天,停车后切记关好门窗和天窗,防止雨水灌入车中导致内饰和电路受损。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