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平:差异化、特色化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3年09月1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进一步深化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过去十年,以股份制改造为重点的中国银行业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银行公司治理显著改善,形成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各有分工、各司其职的公司治理结构。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我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已经较为“形似”,但距离“神似”尚有不小差距。

  较之西方较为广泛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目前我国银行业更需要解决的是大股东控制问题。解决大股东控制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强化股东之间的相互制衡。这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条款来约束主要股东的行为,保护中小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银行的利润和风险存在不对称性。利润是当期的,风险却是滞后的。若没有对高管层的有效激励制衡机制,容易导致过于注重短期效益而忽视长期风险的冒险行为。银行业下一步,一方面应加快完善与风险挂钩的薪酬体系和延期支付机制;另一方面,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权激励是较为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方式。应结合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尽快研究探索试点股票期权、业绩股票等股权激励方式。

  面对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诸多压力和挑战,差异化、特色化无疑是我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赞同坚持差异竞争以提高持续发展能力的观点。进一步来看,不同类型的银行可以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制订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策略。大型银行可以凭借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规模、广阔的网点布局、巨大的客户资源和全方位的渠道,全面协调发展各项业务,努力打造经营特色,向综合化经营的多元化银行迈进。中型银行经营管理机制比较灵活,创新意识和能力较强,未来中型银行可以走与自身状况相匹配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不求“做大、做全”,注重“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小型银行则可以凭借其更为灵活的经营机制,聚焦小微企业,立足社区和本地发展,以提供快捷灵活、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为主要目标。

  鉴于银行业专业性强,风险高,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较大,监管上应该有严格的要求。为鼓励和支持银行的差异化发展,监管上应加强规范和引导。对大型银行,应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引导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推进综合化经营和国际化经营;对中型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对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不良贷款率、存款准备金和业务资格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鼓励中型银行选择合理的市场定位;对小型银行,对其服务科技型小企业、农村金融、社区银行等在资本充足率、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加快社区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促进地方小型银行更加专注于本地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未来银行业的改革发展绝不能忽视风险。尚福林主席讲话中提到的风险隔离原则、“栅栏”原则和集团并表原则,都体现了对银行风险的关注。我认为,未来银行业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会面临利差收窄、盈利下降的挑战,短期内银行很可能会通过价格手段争夺市场,这会引发过度竞争,经营风险上升。二是“影子银行”具有期限短、高杠杆、过度交易等特点,潜在风险大。而“影子银行”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予以密切关注。三是综合化经营虽然可以成为大型银行应对挑战的手段,但其可能带来风险传染性、复杂性、破坏性加大等问题。四是利率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会促进金融创新加快,创新产品增多,这在盘活资产、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的同时,杠杆率较高也会放大风险。

  为缓解银行的风险压力,确保行业稳健运行,一方面,银行应转变风险管理的理念,应从之前的事后、被动的风险监控,转变为事前、主动的管理风险。董事会应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和银行自身状况来合理确定风险偏好,预先设定风险暴露限额和风险容忍度,并通过严格控制杠杆水平来管理风险。另一方面,既要坚持隔离原则又要加强并表管理。机构隔离、业务隔离和退出隔离是有效防范综合经营风险的根本措施。业务“栅栏”原则也是建立在业务隔离的基础上,将理财业务、代理业务、证券投资等业务进行有效隔离,以防止各类风险相互交叉传染。在大型银行集团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加之表外业务规模趋于扩大,坚持并表原则、加强并表管理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只有推进全口径的风险并表,才能有效防止金融风险的隐匿、转移和传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