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创新助力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

2013年09月13日 1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倪铭娅

  经济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期货市场步入创新发展机遇期。观察人士认为,从服务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以及中国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阶段来看,进一步拓展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覆盖面,推动铁矿石、原油、动力煤、鸡蛋、晚籼稻、粳稻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期货新品种上市正合时宜。

  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经验表明,期货市场发展和品种上市数量与国民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市场规模和品种累计上市数量和国家经济总量高度相关。上市期货新品种对经济转型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经济市场化和全球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企业经营模式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也迫切需要充分利用各类期货产品及相关价格信息实现科学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和淘汰落后产能进程进入关键阶段和攻坚时期,大力推动期货新品种上市正合时宜。

  首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客观上需要更丰富的期货品种。企业有望借力期货市场锁定价格成本,控制经营风险,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技术升级释放更大空间。

  我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需求国和消费国,2011年进口量占世界铁矿石进口总量61.7%,对外依存度高达56.4%,在国际铁矿石现货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适时推出铁矿石期货,将帮助市场发现价格,明确预期,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合理安排生产周期,助推钢铁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农业现代化是“新四化”组成部分,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重要内容。农产品期货品种在扶持农业集约化生产经营、抵御各类风险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目前,农产品期货品种需要进一步细分。据不完全统计,国际市场上有关稻谷、大米类的期货品种是最多的,美国交易的籼稻谷已经有将近二十年的历史。泰国仅大米就有两个合约,一是泰国茉莉香米,二是泰国白米。

  其次,期货品种创新有助于提高我国对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促进国内期货市场经济功能更好发挥,形成对战略性资源更大的定价影响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大宗商品进口国和多种大宗商品出口国,却缺乏对产品定价的话语权。很多时候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卖什么,什么就跌。要从根本上提高话语权,需要将过去只提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中国因素”,转化为参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制定的“中国力量”。

  这一方面需要中国大力推进新产品上市,不断填补我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空白,为增强大宗商品定价权奠定基础;同时,大力培育和开发期货市场,力争主要品种交易量在世界同类品种交易量排名中位居前列,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在期货品种创新过程中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适时引入国外投资者、探索与国际交易所合作新途径,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增强国际影响力。

  当前,我国经济迎来企稳回升、价格平稳运行的较好区间,为改革提供了良好时机和氛围。随着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微观企业有更大的发展需求和潜力。金融创新要适应实体经济的现实需要,加快推出适应市场主体需求的期货新品种正当时。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