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塑价值链 关键在创新

2013年09月11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长期被称作“世界工厂”,从整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环节,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的实际利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价值链重塑正日见端倪。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不仅是我们参与未来国际竞争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

  重塑价值链,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巩固“中国制造”地位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国创造”。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和档次,鼓励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逐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拓展,提高自创品牌能力,延长国内增值链条,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同时,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同时,也要鼓励中国企业更好地整合配置全球资源。增加在高端制造业和知识服务业领域的海外投资,促进全球价值链在服务领域的延伸。引导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部分加工制造业,到市场需求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生产基地,建立起自己的生产网络和营销网络。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

  重塑价值链还必须加强合作。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其实是“世界合作”,无论是纺织服装服饰还是智能手机,虽在中国制造,却联合了不同国家、不同技术群落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投资合作水平。

  为全球价值链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还必须避免和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完善自身发展战略,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加强全球价值链统计和相关标准的国际合作,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