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表匠裁缝通过创新也能成为CEO

2013年09月06日 08:19   来源:扬子晚报   

  

  郭少棠(历史学家、教育家,香港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

  

  Paul Saber (前麦当劳美国区高级副总裁)

  

  许正(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邵明路(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创办人)

  

  左:蒋锡培(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中:高德康(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右:王海涛(南京紫金投资集团董事长)

  在当前期待创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中,有怎样的时代意义?创新型领导人与创新型企业应具备怎样的特征?昨天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上,多位知名学者、企业家,围绕怎样引领变革、创造未来,各抒己见,发人深省。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管理艺术之道与人力资本之术要实现平衡

  郭少棠认为,德鲁克不止思考管理学,更重要的是社会生态学的旁观者,他的博雅管理学,是以人的价值为核心,认为个人必须承担责任,提倡管理之道和术的结合,管理艺术之道与人力资本之术要实现一种平衡。“中国文化传统特点在哪?中国与世界文化结合如何去创新”,他认为,其中一个重点是博雅教育。简单地说: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教育要回归生命的重建。郭少棠觉得,教育在中国传统中家庭是最重要的。而他认为应该提倡四维教育即“师生家国”,把教育和学生家庭和社会结合,大家一起共建。此外还要“全人教育”,服务型领袖是未来社会最重要人才。

  企业员工价值观,服务于他人高于自身

  Paul Saber与大家分享了他曲折的人生故事:本来他是一名热狗销售人员,后来又去上法学院。1993年他最好的兄弟开车去参加麦当劳大会,车祸中去世了。他就打理了兄弟的事情,开始了麦当劳生意,之后6年里非常紧密地参与了麦当劳管理。“几年后,我明白了不适合大公司工作”,于是加入了另一家连锁店,现在有60多家连锁店,3000多员工。“我会给员工教授几样基本东西,首先服务于他人高于自身,必须要愿意服务于所有客户,第一条金科玉律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二条是力求卓越。”

  未来可能只有两类企业:平台与隐形冠军

  “中国企业未来必须靠创新”,许正一开场就以他这两天在江苏走访的经历为例,他去了丹阳的一家民企,是国内在包装设备方面占有优势的,这家企业成本结构有20%关注研发,就是属于创新驱动。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十年二十年可能只有两类公司幸存,一类是真正做产业整合或平台的公司,有可能获得高额利润,处于产业链的高端;一类是提供高附加价值的企业,就是隐形冠军,有高议价能力的企业”,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下一个机会。

  乔布斯未保证苹果未来,创新型组织才基业常青

  曾经在美国师从彼得·德鲁克的邵明路,对于企业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主持下午的对话中他提到,“从创新型领导人到创新型组织有什么意义?”他认为,苹果和三星就是两个例子,乔布斯知道自己身患绝症后,拼命主导新产品的推出,把苹果推向成功的巅峰;三星正在威胁苹果的领导地位,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谁是它的CEO。创新领导人可以创造一个因他而成功的组织,但无法保证他离开以后的成功。创新型组织才可能令基业常青。

  从钟表匠、裁缝到CEO,创新就是“不甘寂寞”

  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波司登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南京紫金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海涛,这几位江苏企业家围绕企业创新进行了对话。蒋锡培形容他的企业发展创新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首先是管理制度上的创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同时要从制度上激励,“可以给他股份,让他有晋升机会,安居乐业的机会,员工高管福利都带起来了,目前远东集团至少有百分之十六七的人拥有了百万千万资产”。而王海涛认为,创新要学会有计划地放弃,当意识到趋势开始时,变化有可能比想象的快得多。现场企业家们的人生故事也让人感佩。蒋锡培当过钟表匠,一开始就希望能娶上媳妇,后来才一步步开公司。高德康的波司登是从几台缝纫机的村办裁缝组起步的,用王海涛的话来说,什么是创新型企业?就是不甘寂寞的。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