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增长归功创新业务

国元证券创新业务唱主角 净利占比达五成以上
2013年09月04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券商特许经营权的丧失以及证券行业进入门槛的降低,占券商收入近半的经纪业务面临困境,加之IPO暂停对各大券商投行业务的冲击,多数券商着手于转型,致力于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大力发展权益类证券收益互换交易、柜台交易、国债期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由于今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门槛有所降低,越来越多的券商和营业部参与到该项业务中来。创新业务对券商的业绩支撑作用开始显现,尤其是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业绩的贡献作用提升明显。

  今年上半年,多数业绩同比增长的上市券商将其归功于创新业务。营收增幅最大的东北证券便是由于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出高增长业绩。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创新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贡献分别达到20.4%和29.0%。国元证券净利润中,创新业务“唱了主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占比已达50%以上。其两融份额稳定,盈利增长迅速,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26.34亿元,市场份额稳定,约为1.09%,创新业务盈利能力“惊人”。

  海通证券的创新业务进入收获期,创新收入占比高达28%,较2012年全年提升11.5个百分点。公司的融资融券、直接投资、柜台市场、约定购回、股指期货经纪等新业务发展迅速,均取得市场领先地位,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142亿元,实现利息净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77.77%,直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07.31%;约定购回实现利息收入0.84亿元,同比增长6547.02%。海通证券表示,其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已经有效抵御了传统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信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实现利息收入7.1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1.75%。展望下半年,资产证券化、股票质押式回购、国债期货等创新业务仍将是其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兴业证券创新业务对利润的贡献较为显著,随着今年公司相继开展代销金融产品、股票质押回购等创新业务,上半年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利润贡献率也由去年同期的8.7%增加至15.6%。

  招商证券融资融券出现爆发式增长,贡献近两成收入。公司凭借自身原有优势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权益类证券收益互换交易、柜台交易等在内的创新业务也开始逐步贡献收益,其中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贡献作用十分明显。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为119亿元,市场份额为5.36%,上半年累计利息净收入3.70亿元,佣金净收入1.65亿元,合计5.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3%、189%和164%,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18%。

  长江证券创新业务上半年发展较快,期末公司融资融券规模42.42亿元,利息收入1.36亿,同比增长202.37%;约定回购业务从无到有,规模为5.15亿元,实现利息收入0.14亿元。信用业务总体规模同比增长2.4倍,实现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2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1%。

  光大证券信用业务收入贡献近19%。上半年实现信用业务收入4.49亿,同比增长246%,收入贡献18.8%。其中,两融利息净收入2.59亿,同比增长约101%,收入贡献10.8%;约定购回利息收入0.14亿,收入贡献0.58%。

  宏源证券两融和定向资管业务的高增长有效提振了业绩。融资融券带来手续费收入0.47亿元,利息净收入1.5亿元,合计贡献1.97亿元;定向资管贡献净收入1.87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04亿元。

  东吴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3845.71万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4.9%,而2012年东吴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仅占营业收入的0.8%,融资融券业务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为0.21亿元,同比增长近150倍。融资融券利息加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合计为0.59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达到7.6%。

  即使是一些较晚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其业务发展也比较迅猛,收入贡献度也明显提升。2012年8月开始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西部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利息收入达到0.18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大幅提升,目前占比达到3.24%,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2.89个百分点;同年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国海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为0.44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4.9%,而2012年该业务占比仅为0.4%;同样是2012年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国金证券上半年两融利息收入为0.18亿元,占营收之比为2.1%,而2012年该占比为0.2%。

  “券商的创新业务空间非常大,因此对业绩贡献也会越来越高。”一位上市券商的策略研究员指出。创新业务虽然占比低、规模小,却难掩未来的无限潜力,某上市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指出:“目前能给券商带来主要收入的是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和股票质押式回购。”

  随着券商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券商收入趋向于多元化,未来创新业务不仅仅是概念所在,还将逐渐演变成为贡献利润的中坚力量,创新业务正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