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长假期间捞收益

2013年09月13日 07: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最近的市场超出了预期,蹭蹭地往上涨。股民的心情自然是欢呼雀跃。不过,让办公室的小伙伴们更激动的是,马上就要迎来双节,两个假期连在一起,再加上年假,对于一个上班族而言,的确是一年当中最让人盼望的日子。

  不过,作为一个基金圈人士,即便是长假期间,也不能让自己口袋里的钱闲置不动。最近看到的诸多公告就是,很多货币基金都在放假前闭门谢客。对于散户而言,这个时候倒不妨选择货币基金来作为创造收益的好工具。

  货币基金节前谢客有诸多原因:首先,在长假期间,货币基金的投资对象均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如果货币基金在节前临时遭遇大批申购,短时间内巨额申购款并不能马上寻找到相应投资标的来进行有效运作。但根据证监会对于货币基金相关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工作日起即可享有基金收益的分配权益。这意味着一旦大量资金在节假日前短时间内涌入就将摊薄基金收益,损害原持有人利益。甚至有专家指出,一旦货币基金收益受摊薄影响出现下滑,则可能促使基金管理人通过增加短期融资配置来提高收益水平,由于多数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较差,配置比例增加意味着将提升流动性风险。除此以外,如果追逐节假日短期套利的资金额庞大并选择在节后集中赎回。届时,也势必影响货币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从而增加流动性成本。

  另外,要提醒的是,证监会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投资者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购买,应该再提前一天以上购买。这样意味着“下手要趁早”。

  货币基金在今年迎来了创新潮,T+0的模式已经成为主流,今年以来的货币基金收益也不错,可统计的171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634%。有21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3%。这个收益远远超过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把钱从银行的活期转为货币基金收益更为理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