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情于货币基金 机构持有占比升至45.32%

2013年08月30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二季度末,所有基金中机构持有份额占比为31.02%,较去年年底提升了1.77个百分点

  随着2013年基金中报披露完毕,机构持基情况也一目了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机构持基比例为31.02%,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77个百分点。尽管股基上半年取得了正收益,但机构持基比例仍然微降0.22个百分点,而债基、指基的机构持基比例均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在6月末经历了一场大钱荒,但机构持基比例却从去年年底的40.78%上升到今年二季度末的45.32%,即增加了4.54个百分点。但是,从报告期份额来看,货币基金今年上半年份额净减少了4453.7亿份。

  货币基金

  半年遭抛售4454亿份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债基的平均回报率为2.94%,与去年全年7.05%的收益率相比,可谓下滑不少,而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持基比例从去年底的32.96%提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3.22%,增加了0.26个百分点。

  相反,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为5.25%,超越债券型基金,但机构持基比例却有所下降,从去年年底的18.69%降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8.47%,减少了0.22个百分点。

  此外,指数型基金的机构持基比例从去年年底的38.09%增至二季度末的38.86%,提升了0.77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货币基金在6月末经历了一场大钱荒,但机构的持基比例却出现大比例上升,从去年年底的40.78%上升到今年二季度末的45.32%,增加了4.54个百分点。但是,从报告期份额来看,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份额净减少了4453.7亿份。

  其中华安现金富利A最为典型。一般来说,货币基金A和B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最低申购份额不同,A基金主要针对的是小户和散户,如果金额超过500万一般就是针对大机构、大客户的B基金了。.华安现金富利A截至去年年底机构的持基比例仅为 4.07%,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遭遇了18.93亿份的净赎回,机构的持基比例也被动增至95.91%。

  股基半年缩水1194亿份

  海富通精选遭机构抛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股票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但是仍然遭遇净赎回1194.63亿份,其中遭遇净赎回的股基达到了416只,占比84%。

  其中,海富通精选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截至二季度末,上半年分别遭遇净赎回68.31亿份和55.22亿份,排名偏股基金前二位。同时,机构持基比例也是迅速萎缩,海富通精选从去年年底的49.74%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17.18%,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同期从18.65%减少至6.55%。

  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遭遇净赎回828.31亿份,其中净赎回的债基有266只,占比67%。

  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持基比降幅排名前三的是银华永泰积极A、景顺长城稳定收益A和华商收益增强A。其中,银华永泰积极A的机构持基比例从去年年底的76.54%减少至今年二季度末的5.12%,景顺长城稳定收益A同期从72.41%降至8.13%,华商收益增强A同期从70.05%降至10.19%。(证券日报 陈霖)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