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一年后重生 *ST建摩B实施缩股求生

2013年09月13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建摩B9月12日晚公告,将于13日实施1:4缩股方案并复牌。开盘首日,*ST建摩B参考价为每股5.12港元,涨跌幅限制为开盘参考价的上下5%。至此,*ST建摩B退市危机得到短暂缓解。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单纯的缩股解决不了B股存在的种种问题,还需出台更理想的政策。

  根据方案,*ST建摩B此次实施缩股后,公司总股本将由4.78亿股减少至1.19亿股。由于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会因此改变,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将会相应增加。

  去年7月,深交所推出的修改后上市规则规定,纯B股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将直接终止上市,多只B股受此影响而出现连续跌停板。当时闽灿坤B在连续8个跌停并触及20个交易日生死线的最后一刻申请紧急停牌,之后推出缩股方案并保住上市地位。

  此后市场曾引发如何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大讨论,各方为此开出了回购私有化、B股转A股、B股转H股等多个药方。目前来看,相关公司的B转H、B转A方案已在逐步付诸实施。其中,中集集团B转H已实施完成,H股已在香港联交所顺利挂牌;万科B方案还在审核当中;东电B转A的方案8月30日刚刚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T建摩B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缩股后其每股亏损数字也会被放大。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3313万元。若下半年无法扭亏,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