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被收储 *ST祥龙重组清障

2013年09月13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祥龙9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将被政府收储。这是继上月公告一些债务处理结果及处理计划之后,公司再次向公众表示其正在筹划中的重组事项正在逐一清障,稳步推进。

  土地处置三重意义

  公司公告称,9月11日,公司收到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中心相关公函,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中心拟收回公司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的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

  根据公开资料,*ST祥龙的厂区位于左岭新城片区,占地约1200亩。这次将被收储的土地有多少?未曾公布重组草案,先把土地处置,是何动机?

  市场分析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ST祥龙在重组前处置土地的意义有二:一是获得土地收储补偿费用,用于清偿债务及安置职工;二是减少重组方重组对价。

  由于*ST祥龙的多数土地过去多年为化工生产所用,属于广泛意义上的“毒地”,据有关人士估算要整治完成,需要数亿元的投入,因此由政府出面尽早处置还有第三层意义,即:避免在重组时对无形资产评估产生争议,包括来自重组方、有关监管部门及投资者的不同意见。

  八宗地有多大?公司将收入几何?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以上动机,本次收储应是将过去的生产用地全部处置,或许还会带上全部或部分非生产用地,考虑到重组后用地预留,本次收储或许会处置其全部用地的90%以上,即1000亩左右。

  有投资者曾对*ST祥龙土地价值作过一次貌似精确的测算。这名投资者测算的依据是同在武汉市远城区土地价格平均水平。同在武汉市的上市公司*ST国药2013年1月10日公告了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价格,53767.2平方米卖出了1.2亿元价格。据此测算,*ST祥龙的1200亩土地价值约17.83亿元。以此推算,*ST祥龙本次被收储的土地价值不菲。但收储补偿费用具体可拿到多少,最终还得看政府的意愿。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是政府主导为*ST祥龙重组清障,自然会更多考虑公司的利益。根据武汉2002年起开始实行的《湖北省武汉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土地储备机构需要与原土地使用权人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协议,并按协议约定的金额、期限和方式,向原土地使用权人支付土地收购补偿费用。据称,通常的规则是,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价格的一半会作为收储补偿费发还给企业。但实际操作中,也可以全额发还,像*ST祥龙的有“毒”地块,或许还可以不计整治费用。

  既“恨嫁”又“惜壳”

  从*ST祥龙过去的重组经历可以看出,近年来的多次重组,都是与武汉市本地甚至是国资系进行谋划,表现出既“恨嫁”又“惜壳”的态度。

  公司2012年谋划的重组,是与同为武汉国资系的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的。公司在当年4月16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拟议与上市公司发展相关的重大事宜。其后,确定重组方式为上市公司全部资产负债与经整合后的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但同年8月28日晚间公司公告,相关各方已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公司今年5月谋划的“合作事项”,实际上被市场普遍解读为“重组”事项,系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拟出资与上市公司合作,对公司的热电厂进行燃气锅炉改造并向本地开发区企业提供工业用电、用汽。其后,公司于5月20日宣布,“因原料和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控股股东决定终止与上市公司上述合作事宜”。公司及公司大股东同日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上述合作事宜”。

  但是,离承诺的3个月尚差几天,公司即于8月12日公告称,“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一天”。8月13日公司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该公司正在拟议与上市公司发展相关的重大事宜”。9月2日的公司公告中正式出现“重组”字样:“武汉祥龙电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有关方正在协商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次重组方向,再次引来投资者多种猜测,多位分析人士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于*ST祥龙前几次重组经历和武汉市相关各方的“积极主动”作为,重组方向应该不脱前次窠臼。

  实际上,*ST祥龙高管及大股东此前的公开表述,或许已经为*ST祥龙的未来发展指出了一个隐晦而又有所指向的方向。就在5月20日宣布“合作事项”中止后的第4天,公司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葛化集团总经理郭唐明和*ST祥龙董事长杨守峰在会上均向投资者描述了公司发展公用业务的可能性,即向规划中的左岭开发区提供包括水、电、蒸汽,以及码头、铁路等在内的公用服务。

  两位高管描述的公司发展方向,刚刚才被宣布“中止”,为何又“新”事重提?结合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一个借款议案,当时即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和大股东为继续向公用服务的发展方向留下了想像空间。据该议案,公司大股东葛化集团在年内将分三次借款5亿元给*ST祥龙用于恢复生产经营。而之前,大股东已经给公司借出了超过1.58亿元。公司主业已死,巨额旧债不能偿还,大股东为何还敢再拿真金白银来“下注”?虽然葛化总经理称再次给上市公司借款是为公司复产作准备,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扮靓公司待嫁的可能或许更大(见本报5月25日报道).

  无论重组方向是什么,公司和相关各方为重组清障的路径已经十分明显。公司于8月19日发布公告称,建行和武汉农商行诉该公司贷款纠纷的案子已达成调解协议,公司承诺将在约定期限内偿还上述两银行已逾期的约2亿元贷款本息。而本次本地收储,必然会解决公司至今留守的4000余名职工安置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