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国议息印尼先降 资本外流成亚洲“大敌”

2013年09月13日 07: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9月12日,印度尼西亚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昨日,印尼、菲律宾、韩国、新西兰四国央行举行利率决策会议,此前市场曾预期,四家央行都将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昨日,菲律宾央行、韩国央行以及新西兰央行接连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在其发表的声明中对该国经济前景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声明指出,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韩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出口和消费都在改善。就业方面,就业人数增长速度加快;委员会预计国内经济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负的产出缺口,但也预计这个缺口将逐步收窄。

  尽管面临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以及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新西兰央行还是选择在此次议息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当前市场普遍预计,新西兰有可能成为首个宣布加息的发达国家。新西兰央行表示,随着经济走强和通胀上升,预计将在2014年加息。

  过去3个月,新西兰元上涨了2.7%,是16个主要国家货币中表现仅次于韩元的货币。“汇率仍然很高,”新西兰央行行长Graeme Wheeler表示,“更低的汇率将减少贸易部门的阻力,并支持新西兰的出口。”

  而不同于新西兰来源于房地产泡沫以及通胀压力而未来可能加息的状况,印度尼西亚则是为了阻止印尼盾的进一步贬值而在昨日意外宣布了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25%。随着美联储准备逐步退出QE,资本纷纷流出亚太等新兴市场,但是相较而言,流出韩国、菲律宾等国的资本规模并不大,而印尼则不然。从今年年初至今,印尼盾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达到16%。而为了阻挡印尼盾的大幅贬值,印尼央行自6月以来已经累计加息125个基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