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案”昭示金融开放必将扩大

2013年09月12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新闻称:“WTO争端解决机制(DSB)采纳了‘中国-部分影响电子支付服务的措施’一案的专家组报告,中国没有对报告进行应诉或上诉。”

  今年7月,WTO专家组对银联与维萨(VISA)之争提出的专家报告“各打五十大板”:美方的诉讼请求提出24个法律点,专家组的裁决支持了中方13个法律点、美方11个法律点的主张。其中的关键点是:驳回美方关于中国银联市场垄断地位的指控,认定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要满足中方的有关设定要求———中方胜;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WTO时承诺的开放领域———美方胜。

  十年前,刚刚正式成立的中国银联就加入了维萨国际组织,成为其签约的收单机构,同时带有“银联”和“VISA”标志的银行卡数量急剧增长。然而,由于银联完全掌握国内的人民币清算市场,同时又在国外迅速铺设网络扩张市场份额,维萨国际组织越来越感受到来自银联的竞争压力,双方渐渐走向“反目成仇”。两年前,维萨国际组织曾向全球会员发出“封杀令”,要求各银行处理“VISA”与“银联”的联名卡在国际支付交易时不要使用中国银联的网络,矛盾由此公开化。美方当年就以“银联垄断”为由向WTO提出磋商请求,数月后磋商未果,争端进入专家组裁决阶段。

  中方对“银联案”未提出上诉,意味着已经接受WTO的裁决。尽管美方尚未决定是否上诉,该案仍有一定的变数;但放弃上诉,表明中方将开放“银联案”所涉及的电子支付市场———银联在国内市场“一统天下”的格局很可能就此打破。

  撇开具体的法律条文和专业的技术术语,回到WTO对贸易争端裁决时的“消费者有利原则”,也就是裁决结果一定要鼓励更充分的竞争,进而有利于降低消费者的支出费用,从中不难发现,WTO对该案的裁决或许对中国银联形成巨大冲击,但进一步开放市场,可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进而提升行业的效率,最终将有利于消费者。更何况,人民币正走向国际化,维萨和万事达(Mastercard)的技术效率更高、规范程度更好,更有助于人民币在国外的流通并扩大影响力。因此,循序渐进、审慎稳妥地开放电子支付市场于国于民皆有利。

  对于中国的金融业来说,“银联案”所昭示的不仅仅是电子支付市场终将开放,更提醒整个行业的开放迟早都会来临。纽约最高法院外国法法律顾问关安平认为,这次美国选择的诉讼是个非常“刁”的点,因为这个点非常好判断,但是,中国在金融领域涉及垄断的点其实不止这一个。美国今天选择这个点诉至WTO,明天就可能选择另外一个点,中国要想主动走出“被动挨打”的局面,唯有更迅速地推进市场化进程。

  金融开放再迈步,有赖于国内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只看到今时今日的惊人利润而安于垄断、不思改革、拒绝开放,非国家之福,非国民之福,更非金融业之福———这就是“银联案”对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启示。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